2023年01月19日

数九寒天老年人外出谨防跌倒

数九寒天,室外滴水成冰。近期又寒潮来袭,多地气温暴跌,很多地方还出现了雨雪天气。这种情况下,外出行走发生跌倒的风险增大,老年人更易发生。那么,在寒冷的冬日,老年人外出应如何防跌倒?我们给您支支招。

1.如果遇到雨、雪、风及扬沙天气,老年人最好不要外出或减少外出活动。

2.平时外出,要有意减小步幅,放慢行走速度,并且要保持警惕,注意观察环境中的危险因素,要注意路面是否平整,地面是否湿滑。尤其是一些店铺门口或台阶坡道,由于清洁卫生或随意泼水,路面会结上一层薄冰,要注意绕道干燥处行走。此外,尽量减少在大清早天还没亮或晚上天黑后出行,天黑时出行要选择照明好、能看清地面的区域行走,或者带上照明工具。

3.寒冷的天气,外出时大家会戴上厚厚的帽子、围巾,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这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让帽子、围巾等物品遮挡住视线,以免不能及时发现环境中的危险因素。.

此外,因为天冷,很多人行走时喜欢把双手插在衣服兜里取暖,但这样做跌倒时双手来不及支撑保护身体,因此老年人外出时最好戴上保暖的手套,不要把手插在衣服兜里走路。

4.外出行走,一双合适的鞋很重要。外出活动时,老年人要穿舒适、防滑、便于行走的鞋,不要穿高跟鞋。

5.走路、上下楼等行动时,优先选择有扶手、栏杆或其他支撑物的区域。建议老年人出行携带手杖,手杖长度要合适,底端要有防滑头,手柄要能握牢,材质要结实、牢固、耐用。

6.临近春节,很多老年人要外出采购年货,建议用购物拉车携带货物,避免手提或背负重物。

□兰州市卫健委 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