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2日

我省692人参加首次全国营养指导员考试

【本报讯】日前,根据国家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营养指导能力提升培训试点工作考试的通知》精神,为全面落实《甘肃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和健康甘肃——合理膳食行动有关要求,推进全省营养人才培育工作,加强营养人才队伍建设,甘肃省卫健委会同有关方面组织692名人员参加了首次全国营养指导员考试。

2021年8月,省卫生健康委制定印发了《甘肃省营养指导能力提升培训实施方案(试行)》,决定在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教育机构、养老机构、体育健身机构和餐饮企业,以及设有食堂的集中供餐单位中培训一批具有提供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指导等能力的营养指导员,并通过考核获得国家《营养指导人员能力培训合格证书》,相关单位提供营养健康指导服务。

为搞好培训考试工作,省卫生健康委组建了甘肃省营养指导员培训考核专家工作组,在自愿申请培训的机构中,依据影响力、专业方向、培训规模经验、师资力量及培训效果等指标,并参照地域、人口分布等情况,经综合评估,并报经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方面备案同意,确定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我省营养指导能力提升培训机构。兰州大学公卫学院按照国家卫健委统一要求,及时调整配备了培训师资人员,配合省卫健委组织了报名及考务工作。受疫情影响,经多次协调国家卫健委同意,对考生免考了专业技能测试。通过2022年11月19日和12月24日两次组织,共计692人参加了考试。

接下来,我省将总结2022年营养指导员培训考试经验做法,按照推进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和健康甘肃-合理膳食行动要求,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报考行业范围,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和考核力度,力争2025年达到国家提出的每万人配备一名营养指导员(约2500人)的要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