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兰州新区药企扩产能畅渠道保产保供

【本报讯】当前,随着各项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逐步落实,公众自我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防疫药品需求量不断增加。为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兰州新区积极支持医药企业优化供应链系统、调整产能配置、加大生产力度,确保市场供应。

连日来,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公司生产线格外忙碌,公司党委班子及全体管理人员已全面下沉一线,组织职工采取“三班倒”等措施,开足马力促生产,全力以赴满足市场需求。

“最近一段时间,和盛堂生产的金参润喉合剂、复方咳喘胶囊等药品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姜和说,公司积极扩能扩产,畅通物流、销售等渠道,全力确保有关药品的生产与供应。目前,和盛堂制药已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产能同比提升30%,创历史新高。

在兰州新区药企持续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的同时,入驻兰州新区的佛慈制药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甘肃方剂”一次次大显身手,一袋袋汤药从新区发往各地,让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出了独特作用。截至目前,佛慈制药生产甘肃抗疫汤剂500余万袋,防疫口罩1100余万支。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佛慈制药24小时不间断,加班加点保产保供。受甘肃省中医院委托,生产抗疫制剂“岐黄避瘟颗粒”和“宣肺化浊丸”,目前已全部供应兰州市,践行了陇药龙头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为确保药品、药械有序流通,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发布《药械经营企业保障供应倡议书》,倡导新区各药械经营企业切实担负起保障药械供应和质量安全的责任义务。积极组织货源,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药械及相关防疫物资的供应。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督促辖区内零售药店坚持正常运营,不得随意关停,具备条件的零售药店要24小时营业以保障群众夜间购药需求,不得限制群众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并积极引导辖区内医药储备单位做好药械及相关防疫物资的储备和应急响应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针对近期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结合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和防疫用医疗器械专项整治要求,聚焦四类药、防疫物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等重点品种,强化购销渠道、进货查验、贮存运输、冷链管理等全过程检查,守牢质量安全底线的同时严把价格关,确保市场有序、稳定供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