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9日

消费帮扶累计1.8亿元 产业帮扶资金1.1亿元

东西协作心连心 宁榆共谱“山海情”

【本报讯】11月16日,榆中县召开东西部协作工作进展及成果新闻发布会。自2016年建立新一轮扶贫协作关系以来,天津宁河区累计为榆中县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1029.75万元,建立高原夏菜、中药材、百合、肉牛、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帮扶基地21个。榆中县电商交易额从2018年的4.2亿元上升到2022年的8亿元,年均增长20%;农特产品线上销售额达7000万元,年均增长30%。

据悉,自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宁榆两地形成了畅通完善的扶贫协作机制,搭建了广泛深入的扶贫协作平台,开辟了多元广阔的协作空间。脱贫攻坚期内,宁河区在帮扶资金上倾力相助,投入1亿余元资金支持榆中县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教育医疗、人才培育等多个领域;在对接协作上,两地先后17次交流洽谈扶贫协作事宜、共商两地发展,各部门、各乡镇常态化开展互访调研460多人次,深度对接和长效合作迈出了有力步伐;在结对帮扶上,宁河区在教育、医疗、行政等方面鼎力相助,两地互相选派200多名干部传授先进技术、交流工作经验;100多名宁河党政干部与榆中贫困户结对认亲、倾力帮扶;宁河区大力支持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发展,在天津构建了线上线下销售平台。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7117名榆中籍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有效改善了榆中县贫困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两地协作为榆中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取得脱贫攻坚伟大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中,榆中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评定为“好”的等次。

从“东西部扶贫协作”转到“东西部协作”以来,宁榆协作重点从“脱贫攻坚到巩固成果”转换,协作任务从“消除绝对贫困到实现乡村振兴”转换,以“两保持、三加强”为工作重点,2021年以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7400万元,实施协作项目43个,争取社会物资资金900.8万元,保持了资金援助规模;双方互派党政干部、专技人才101人次,保持了交流互访不断;在产业合作上新引进企业3家,累计投资额3001万元。特别是以兰州市榆中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高原夏菜)为平台,启动园区共建,以榆中盛阳200MW农光互补光伏项目为平台,完成东“风”到西“光”的华丽转移;完成劳务协作就业4718人次,开展消费帮扶累计18095万元,共建的哈班岔村、王保营村示范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以实际举措践行了东西部携手共进、共同发展、互惠互利、效果持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