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怎样安全乘坐出租车网约车

省疾控中心教你一招

网约车、出租车都是密闭空间,在密闭空间里,我们要注意的是新冠病毒的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因此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都要注意做好防护。乘坐网约车有啥要注意的?司机日常如何做好防护?如何做好车辆消毒?以上事关日常出行,省疾控中心教你一招。

司机、乘客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尽量避免拼车。

乘车过程中要全程戴好口罩,减少交流。

注意手卫生,减少碰触公共物品;出门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液或消毒湿巾,用以及时进行手部清洁消毒(尤其是摸过车门把手、扶手、座椅等容易被污染的部位后)。

咳嗽、打喷嚏时不要摘开口罩,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等部位;下车后对携带的物品进行消毒,使用酒精棉片等对携带物品的表面进行擦拭。

尽量在后排落座,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提倡无接触付费。

司机在出行环境下如何进行防疫?

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司机每天要进行个人健康监测,按要求向公司进行报备。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不要带病上班,要戴好口罩及时就医。

注意个人卫生、减少和乘客交谈:服务期间严格规范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清洁双手前不要触碰口、眼、鼻,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

出车期间要戴好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车内备好口罩、手消毒剂、含醇或含季铵盐的消毒湿巾、垃圾袋等常用防护清洁用品,确保满足工作过程中的防护需求。

车辆要多通风以及每天消毒清洁:多开窗通风,保持车内空气清新,及时打扫车内卫生、清理垃圾,定期清洁和消毒车门把手、座椅等乘客经常触摸的位置。

适当进行防疫宣传:可以在座椅背后张贴标语或放置宣传材料,进行防疫知识科普,提醒乘客做好个人防护。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