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7日

我省育成小杂粮新品种7个示范推广新品种24.87万亩

【本报讯】记者从甘肃省科技厅获悉,近日,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甘肃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主持完成的省科技重大专项“甘肃省小杂粮作物新品种选育与示范”进行了验收。项目筛选培育出7个小杂粮作物新品种。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路线合理,研究方法科学,组织措施得力,完成了项目计划与考核指标。在小杂粮优异种质资源创制及特色新品种培育技术体系构建等方面有创新。经费使用规范,符合有关规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据悉,该项目自2018年8月立项以来,作物研究所组织全省从事小杂粮研究的12家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对我省11种主要杂粮作物进行了联合科技攻关。通过项目实施,鉴定筛选出290份优质、抗病、矮秆、抗旱的优异资源,利用多种育种技术创制出优质、抗倒、抗病、抗旱、富含特殊功能成分的可利用种质313份;开发谷子粒重、糜子株高、豌豆白粉病和大豆抗旱相关的分子标记5个,审定(登记、评价)优质、丰产、抗逆、广适小杂粮品种26个,育成品种7个。

目前,全省建立小杂粮示范基地52个,面积1.03万亩,建立良种示范田2.79万亩;累计在白银、定西、平凉、庆阳、张掖及甘南6个市州的25个县区,示范推广新品种24.87万亩,新增粮食7671.8吨,新增效益3362.5万元。该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小杂粮的育种水平,为特色杂粮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 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