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7日

发布国庆消费提示 开展多个专项检查

省市相关部门多举措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省市联动开展蟹卡蟹券专项检查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医疗器械飞行检查

国庆假期临近,为指引消费,更好地享受假期生活,兰州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国庆假期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外出防疫莫松懈,节日消费要理性;省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开展蟹卡蟹券专项检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此外,近期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和医疗器械飞行检查,守护儿童健康成长,保障群众用械安全。

外出防疫莫松懈 节日消费要理性

国庆假期临近,为指引消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地享受假期生活,兰州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国庆假期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外出防疫莫松懈,节日消费要理性。

节日出行,安全第一。当前,很多景区为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纷纷推出了预约制来实施限流措施,为避免影响游玩体验,建议消费者一定要提前在景区官方网站或者电话查询了解景区相关规定,按照要求进行预约。与商家签订旅游服务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特别是涉及吃、住、行的标准以及双方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内容;签订租车合同预定要仔细阅读各项条款。

消费者要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在出行前应了解出发地及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和相关防疫要求。出行过程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谨慎参加封闭场所大规模聚集活动。

餐饮消费,理性选择。国庆也是食用大闸蟹的最佳时期,在购买大闸蟹方面,消费者尤其要注意防范“螃蟹券”套路。很多消费者反映在购买“螃蟹券”后,或是面临“一券在手,螃蟹难求”的供需不平衡局面,或是收到的螃蟹缩水严重、缺斤短两。因此,建议消费者擦亮双眼,尽量选择正规线下实体商家或是信誉较高的电商购买大闸蟹。

外出就餐选择《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的餐饮服务单位,并尽量选择食品安全量化分级B级以上餐饮服务单位。按需点餐,杜绝浪费,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

理性购物,依法维权。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商家的促销手段,不为“爆款”“特价”等宣传冲昏头脑,不被网上展示的精美外包装图片所蒙蔽,谨慎选择“网红”直播带货销售的各类产品,以免为一时的冲动消费而后悔。建议消费者理性面对各种节日促销活动,切勿因商家的活动宣传而盲目抢购,勿轻信商家口头承诺,将关键细节以书面形式加入协议中。

兰州市消费者协会敦促经营者加强自律、诚实守信、坚守法律底线。同时,也提醒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注意保留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通过电商平台或者“直播带货”购物的,还应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关键信息。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表达合理诉求、依法进行维权,也可向12315或者消协组织进行投诉,必要时可进行诉讼,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省市联动专项检查蟹卡蟹券

为规范蟹卡蟹券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蟹卡蟹券专项检查行动。此次检查将蟹卡蟹券集中整治、过度包装整治和节日市场监管“三项”工作有机结合,突出“四查”重点:查平台信息、查蟹卡内容、查广告宣传、查包装计量。

查平台信息。检查人员通过美团、饿了么、百度等有关平台和网页搜索辖区内销售“蟹卡”的信息和大闸蟹销售的网上销售商家,将获取的信息进行分类研判,对可疑的问题线索进行整理,确定检查重点。

查蟹卡内容。重点检查蟹卡蟹券销售情况、标注的宣传内容和价格、合作商的销售协议以及蟹卡蟹券详情页所记载的内容等详细信息,查看是否存在以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内容。

查广告宣传。检查经营户店堂内广告、蟹卡或提货券、包装盒说明等宣传语,查看是否存在夸大或虚假宣传行为。检查进销台账、商品标签和授权证书,扫描大闸蟹二维码,查看是否存在冒充阳澄湖大闸蟹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查包装计量。检查经营户的包装礼盒,查看是否存在商品过度包装行为。检查经营户电子秤、螃蟹捆绑用具,查看是否存在使用私秤、短斤缺两的行为。

当前正属大闸蟹消费季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计量作弊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

9月26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不断提升儿童化妆品的质量安全,守护儿童健康成长,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重点查看化妆品注册备案、索证索票情况;标签是否存在使用医疗术语、暗示具有医疗作用;是否销售超过使用期限产品等,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儿童化妆品经营环节潜在的安全风险,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儿童化妆品、经营使用未经注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等危害儿童健康的违法行为,确保儿童化妆品经营环节主体资质合法、产品质量合格、采购渠道可溯、索证索票齐全、诚信自律经营。

截至目前,该局已对兰州市47个大中型商超儿童化妆品专区、163家母婴用品专营店、儿童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六一商场及儿童化妆品批发市场东瓯儿童城 27个经营户进行检查。针对检查中存在未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不到位及儿童化妆品未分区摆放等问题,现场指导经营者逐一整改,对经营未经备案儿童化妆品及无中文标签等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并推广经营者使用“化妆品监管APP”,提升进货查验效果,确保产品质量合格。

开展医疗器械飞行检查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及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保障群众用械安全,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医疗器械飞行检查工作,全力保障医疗器械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

此次飞行检查的重点包括:一是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是否按照经备案的产品技术要求组织生产;是否从具备资质的企业购进原材料;是否对设施设备进行维护,并保持正常运行;是否真实、准确、完整记录原材料采购、生产、检验过程等。二是经营企业进货查验记录和销售记录是否真实完整,相关信息是否能够追溯;是否经营无合格证明文件以及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运输、储存条件是否符合标签和说明书的标示要求,经营需冷链管理的医疗器械是否配备相适应的设施设备等。三是医疗机构采购使用医疗器械的进货查验记录、供货者的资质、医疗器械的合格证明文件等情况,库房温湿度控制、冷藏冷冻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特别是整形美容机构使用的仪器设备以及注射用透明质酸钠、硅胶假体等植入性医疗器械和体外诊断试剂等重点品种的质量安全情况等。

为确保此次飞行检查效果,该局制定了飞行检查工作方案,抽调检查员和业务骨干,对55家企业开展检查。检查范围覆盖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备案人;医疗器械网销企业、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及隐形眼镜等重点品种经营使用单位;医疗美容机构和口腔诊所等。飞行检查采取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双盲”的形式开展,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并要求属地市场监管局跟踪检查,全面排查并及时消除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用械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文/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