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7日

聚合民警民兵民宗力量

联勤模式筑牢基层治理“人民防线”

5分钟集结,10分钟到达现场,30分钟维护好现场秩序。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开始探索建立民警牵头、民兵(退役军人)支援、民族宗教人士联动的“三民”联勤模式,三方力量协同配合、优势互补、互为支撑,为抗击疫情、治安管理、矛盾调处等贡献了力量。

当前,“三民”联勤模式在全市推广,并运用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有效增强了疫情防控和治安管控能力,推动形成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试点

2021年10月20日,七里河区西园街道辖区一名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接到此消息后,由西园派出所民警牵头、民兵(退役军人)支援、民族宗教人士联动的“三民”联勤工作队5分钟迅速集结,10分钟布控现场,30分钟维护好现场秩序。

随后,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三民”联勤模式作为试点在全市推广学习,“三民”联勤模式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通过强化三方力量协同配合、优势互补、互为支撑,成为最优组合、最有力量的执勤队伍。同时,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勤务规范》《疫情防控执法指引》《现场处置工作提示》等7个制度规范,明确“三民”联勤要求,细化职责任务、日常管理、考勤考核、纪律规定等措施,列出巡逻防控、秩序维护等16项责任清单,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开展全员日常培训,教授查验方法、法律法规、纪律要求、保密规定等必要知识和基本防护措施,做到文明规范执勤。建立双重考核机制,由属地派出所一线跟踪、常态考核,提出考核等次建议并通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市民宗委,切实发挥好考核问效的激励导向作用。

合力

2022年疫情暴发后,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构建了民警、民兵、民宗“三民联勤”的新型警务模式,组建了蓝马甲义警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全面打造民警主导的桥头堡、民兵支援的网格线、民宗融入的防控网,构筑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3500余名义警队员、6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按照统一指挥,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共同加入联勤组,积极投身安宁区核酸检测点、医学隔离点等重点区域,参与秩序维护、消杀灭菌、人车劝返、一扫四码、封控管控、物资转运等工作。

宝石花路和阳明巷是安宁区少数民族餐饮业的集中地,来往人员流量大、人员结构复杂,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安宁分局广泛摸底辖区少数民族人员情况,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全区200余名民宗人士与民警、民兵同心抗疫、联勤联动,担任起政策讲解员、社情信息员、防疫宣传员、纠纷调处员、社区安全员的职责,实现点、线、面一体推进,有序开展基础摸排、流调溯源、纠纷化解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基层治理网格。

接力

“做好无缝交接,确保防控接力。”西园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潘汝萃介绍说,西园辖区的疫情管控区域每天都有这样一幕,值守的民警对工作流程、人员调配、排班、物资清点及调配、防护物资有效合理使用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交接;“民警民兵民宗”力量按照统一指挥、点面联动的原则,有序开展基础排摸、流调溯源和纠纷化解等工作。

据了解,“三民”联勤作战模式组织民警、民兵(退役军人)、民族宗教人士,混编分布于核酸检测点、卡口劝导点,全面开展治安秩序维护、社会面巡逻防控、服务群众生活等工作,严控人员流动和聚集。每个工作队由社区民警担任队长,配备若干民兵(退役军人)和民族宗教人士,建立每日情况通报、研判会商机制,及时调整优化重点行动,参与社区防疫、基层管理、应急管控等工作。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三民”联勤作战模式由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实施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标准、统一保障、统一考核、统一督导,着力建强基层战斗单元。继续由社区民警负责日常工作,时刻保持与民兵(退役军人)、民族宗教人士的联系,定期开展训练演练。在应急模式下,由街道派出所统一调度指挥,参与紧急勤务。遇到特殊状况,按照公安等级勤务模式,统一激活应急响应、统一调度力量,切实做到灵活高效运转、及时入轨应对,全面打造民警主导的桥头堡、民兵支援的网格线、民宗融入的防控网,构筑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