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1日

三尺机台 巾帼传令

——记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巾帼建功模范连”

70多年前,一支由12人组成的电话班,在枪林弹雨中将一道道作战命令准确传递给参战部队,成为西北野战军忠诚可靠的“传令兵”。

70多年后的今天,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赓续红色基因,把电脑耳机当做武器,电波千里传送,指令下达三军,用忠诚书写话务女兵的胜战荣光。

用忠诚书写担当

近日,记者走进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荣誉室展厅,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一段段文字,可以清晰地感受话务连70多年的发展历程。

1947年,西北野战军司令部直属电话班成立,在设备极其简单的情况下,官兵顺利保障了羊马河、沙家店、黄龙、延清等战役战斗。

后来,官兵们鏖战陕甘宁、转战大西北,从保障西部解放到“两弹一星”发射,从支援抢险救灾到重大演习保障,用“忠诚可靠、指令必达”战绩,书写“胜由信息通”的胜战传奇。

巾帼心向党,忠诚传军令。现在,只需走进通信机房、坐上话务机台,每个话务女兵在一次次的电话接转中完成通信保障任务。

连队指导员张琪说,一次简单的电话接转,其背后可能是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一道紧急战斗命令。这就要求官兵们做到绝对忠诚可靠。

一个夏日正午,话务员杨馥睿正在带班值勤,有个陌生号码突然打了进来,对方自称是一位机关领导,需要查询某位“一号台”重保用户的电话号码,并伺机套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相关信息。

凭借强烈的政治敏锐和“听音知人”的功夫,杨馥睿立刻意识到对方可能并非本人,她婉言挂断电话后,迅速配合保卫和地方公安部门,妥善处置了这起假冒用户诈骗事件,及时避免了重要军事信息泄露。

连长姜慧说:“信息不出机房、业务不进宿舍,严格恪守这一条‘铁律’。”

“连兴我荣,连衰我耻,我要永做党忠诚可靠的传令兵。”上等兵晁欣彤依然记得,在入连仪式上,她和战友们将誓词喊得震天响。

如今,晁欣彤在同年兵中第一个取得值勤工号,不到半年时间就进入“一号台”独立值勤,在她看来,“军事过硬、能打胜仗,就是军人对党最大的忠诚”。

历经风和雨,日月鉴丹心。一代代话务女兵始终保持处理各类电话数百万件“零差错”,始终保持着失泄密和违反政治纪律“零记录”。

把平凡力求极致

在话务连,荣誉工号代表着业务“最高段位”,也是话务员的“至高荣誉”。工号牌分为灰、红、金三色,金色所代表的荣誉工号对话务员综合能力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

荣誉挑战面前,浙江籍军士蒋夏第一个发起“问鼎之战”。面对口音较重的困扰,蒋夏暗自对着镜子练口型、独自放声练朗读、咬着筷子练发声,最终考取全国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

“一号台”金牌话务员兰天凤坦言,为了克服自身发音不准、录入不快、紧张易错等不足,她曾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但她始终坚持“项项练最难、科科冲极限”。如今,她和战友蒋夏一起,斩获了全旅仅有的2个荣誉工号,并连续3年担任连队业务集训“金牌教练”,所带新兵92%以上都已取得值勤工号。

在话务训练机房,总会看到女兵小臂缠着沙袋练习手腕耐力,通过盲打快录练习打字速度,在许多混杂的声音中练习抗干扰听辨声音。现在她们一分钟可以输入180个汉字、敲出400多个数字、答出70多个电话号码……她们还能在半小时背记100组陌生电话号码,3秒听音识人。

不仅如此,女兵们更苛刻要求自己,电话用户说声“喂”,就立刻要听出对方是谁,同时还要掌握多种方言,并根据语气、语调辨别对方身份和心情。

截至目前,连队先后有6人荣立三等功,6人保送或提干,32人考入军校,50人实现学历升级,80%以上官兵考取到一门以上技能证书。

三尺机台当战场

机台虽小,传递“三军号令”;电脑虽轻,联通“指挥神经”。

在连队荣誉墙上,有这样一张老照片,上世纪后期,时任“一号台”话务员张炳玲奉命奔赴战场,加入前线“八姐妹话务班”,她和战友在硝烟炮火间来回穿梭,累计传达命令、传递情报上万次,处置重大险情30余次,快速准确无一差错,有效保证了部队指挥通信畅通。

话务员作为上传下达的“中枢”,必须做到“脑功活、耳功灵、手功巧、口功清”。为此,她们坚持把打仗忧患紧到极致,把胜战本领练到极致,把保通效能提到极致。连队人人都练就了“脑中熟记信息、耳可听音识人、手能迅速接转、口能清晰表述”的“绝技”,值机员全部做到1秒快速上线,3秒听音识人,6秒查询号码,9秒完成转接,日均接线1100余次保持“零中断、零申告、零差错”。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连队话务员康光华奉命前出保障,她强忍高原反应,在2天时间里强行背记救灾部队2000多个临时电话号码和上百个救援点信息,连续30多天吃住在不足4平方米的通信车上,准确无误查询并接转电话1.4万余次。

随着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连队率先建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对原来7大通信要素进行优化整合,并引接地方公共信息资源,通过提供统一的保障电话“1081”,便可实现号码查询、电话接转等5大功能“一站式”服务,保障效率大幅度提升。

现在,每当入连宣誓,女兵们总会喊出“忠诚无限、传令无误、拼搏无畏、青春无悔”“银线为枪、机台建功、保通至上、指令必达”这样两句话,在绿色军营奋力绽放自己的梦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王建英 魏宁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