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1日

■统计法律法规系列宣传活动

统计法知多少

什么是统计法?统计法对市民生活有哪些影响?9月1日,兰州市统计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深入瑞德摩尔商业广场、高新技术创新园开展定点宣传活动,走进南面滩社区、段家滩路东社区、雁北街道大桥社区为辖区居民送法、普法,经过半个多月的时间,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让市民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市民对统计法律意识知晓度得到明显提升。为更好营造统计法律法规社会氛围,扩大统计法律法规意识的影响力,市统计局即日起通过《兰州日报》、《兰州晚报》推出《统计法宣传知识竞赛题》,共组织60道统计法律法规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市市民开展。

参与方式一:报纸答题。市民可将答完后的报纸试题送往兰州报业大厦11楼热线室,即可领取参与奖品(防疫口罩和扑克)。

参与方式二:网络答题。市民可扫描二维码参与在线答题,每次从统计法律法规题库随机抽取10道题竞答,获得满分(100分)后,即可前往兰州报业大厦11楼热线室,领取参与奖品(防疫口罩和扑克)。

统计法宣传知识竞赛题

1.统计法明确要求,统计调查对象提供统计资料必须()

A.真实、及时B.准确、及时C.准确、完整、及时D.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2.统计法明确要求,统计调查对象不得()。

A.提供不真实、不系统的统计资料B.提供不正确、不系统的统计资料

C.提供不正确、不完整的统计资料D.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的统计资料

3.统计法第七条规定,统计调查对象不得()。

A屡次迟报、拒报统计资料B迟报、拒报统计资料

C屡次漏报、不报统计资料D漏报、不报统计资料

4.政府统计调查可分为()。

A国家统计调查、部门统计调查和民间统计调查

B国家统计调查、地方统计调查和民间统计调查

C国家统计调查、部门统计调查和地方统计调查

D部门统计调查、地方统计调查和民间统计调查

5.国家统计调查项目的制定者是()。

A.国家统计局

B.国务院有关部门

C.国家统计局与国务院有关部门

D.国家统计局,或者国家统计局与国务院有关部门

6.重大的国家统计调查项目应当()。

A.报国家统计局审批

B.报国家统计局审核,由国务院备案

C.报国务院备案

D.报国务院审批

7.统计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是()。

A.保守国家秘密统计资料B.为领导决策服务

C.实事求是,不出假数D.公正透明,服务社会

8.按照统计法的要求,对统计调查对象报送的统计资料,统计人员在收集、审核、录入时,要保证二者之间的()。

A.真实性B.准确性C.一致性D.完整性

9.统计从业资格认定的实施机关是()。

A.县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 B.地市级统计机构

C.省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 D.国家统计局

10.统计调查对象中,必须取得统计从业资格、持有统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是()。

A.法定代表人B.统计负责人C.会计人员D.承担经常性政府统计调查任务

11.在统计调查过程中,统计调查对象因下列何种情况提供与实际情况不致的统计资料,即可被认定犯有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统计违法行为?()

A.无意B.不知情C.故意或者过失D.由于不可抗力

12.搜集、整理统计资料,应当以周期性普查为基础,以()为主体。

A.周期性普查 B.大型性调查 C.定期抽样调查 D.经常性抽样调查

13.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组织、个人需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进行统计调查活动的,应当按照()的规定报请审批。

A.国务院 B.国家统计局 C.调查所在地的省级人民政府D.调查所在地的省统计局

14.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所需经费,由()负担,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 拨付,确保到位。

A.国务院 B.国家统计局 C.国家统计局和地方人民政府共同D.国务院和地方人民政府共同

15.国家统计数据以()公布的数据为准。

A.国务院 B.国家统计局 C.各主管部门D.最先公布的部门

16.()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定期公布统计资料。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 B.主管部门的统计机构

C.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政府统计机构 D.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17.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用于统计以外的目的。

A.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 B.同类统计调查对象身份

C.群体统计调查对象身份 D.单位统计调查对象

18.国家统计局派出的调查机构组织实施的统计调查活动中发生的统计违法行为,由()负责查处。

A.国务院 B.国家统计局 C.组织实施该项统计调查的调查机构 D.被调查单位的主管部门

19.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进行监督检查时,监督检查人员不得少于()人。

A.1B.2C.3D.5

20.作为统计调查对象的个人在()中拒绝、阻碍统计调查,或者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普查资料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予以批评教育。

A.个人 B.单位 C.周期性普查 D.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活动

21.由于统计工作覆盖面广,涉及到社会的各个领域,所产生的社会关系十分复杂,因此,统计法的调整对象具有(  )。

A.全面性和特殊性 B.特殊性和复杂性 C.特殊性和专业性 D.专业性和复杂性

22.统计调查中取得的统计调查对象的原始资料,应当至少保存()。

A.1年 B.2年 C.5年D.10年

23.《统计法》规定,个体工商户拒绝提供统计资料或者经催报后仍未按时提供统计资料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

A.责令停产停业B.吊销营业执照C.暂扣营业执照D.1万元以下的罚款

24.我国实行的统计管理体制是()。

A.统一领导、集中负责 B.统一领导、分级负责 C.分级领导、集中负责 D.分级领导、分级负责

25.《统计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统计调查取得的统计资料,()。

A.应当全部公开,供社会公众查询 B.应当全部保密,不予公开

C.可以公开,但不允许社会公众查询 D.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当及时公开,供社会公众查询

26.国家统计标准由()。

A.国务院标准化主管部门制定

B.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报国家统计局审批

C.国家统计局或者国务院标准化主管部门制定

D.国家统计局制定,或者由国家统计局和国务院标准化主管部门共同制定

27.对未标明《统计法》所规定的法定标识的统计调查表,统计调查对象()。

A.有义务填报 B.在统计机构说明情况后必须填报C.有权拒绝填报 D.有义务举报

28.根据统计法律法规规定,()负责查处统计违法行为;法律、行政法规对有关部门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

C.各级人民政府D.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

29.统计人员有权()。

A.要求调查对象改正不真实的统计资料 B.对违反统计法的个人进行罚款

C.公布在统计调查中获得的任何资料 D.对不真实的统计资料进行修改

30.《统计法》规定,国家有计划地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推进统计信息(  )。

A.汇总、公布、存档技术和统计资料库系统的现代化

B.提供、处理、传输、存储技术和统计资料库系统的现代化

C.报送、汇总、传输、共享、存储技术和统计数据库体系的现代化

D.搜集、处理、传输、共享、存储技术和统计数据库体系的现代化

判断题:(正确选A,错误选B)

1.政府统计调查取得的统计资料,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都应由社会公众共同享有。

2.定期发布统计资料是指公布时间基本是固定的,公布载体应当是公开、大众、官方和方便查找的。

3.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根据统计任务的需要设立统计机构,或者在有关机构中设置统计人员,并指定统计负责人。这些统计机构和统计负责人在统计业务上受本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的指导。

4.过失造成统计资料毁损、灭失不属于统计违法行为。

5.统计法律责任是指行为人对其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行为所应承担的惩罚性法律后果。

6.统计行政复议以引起行政争议的抽象统计行政行为为审查对象。

7.社会公众向政府统计机构申请任何统计信息,政府统计机构都应当无偿提供。

8.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的主要内容不得与国家统计调查项目的内容重复、矛盾。

9.对统计调查对象提供的统计资料,统计人员发现有明显错误的,可以要求统计调查对象改正,特殊情况也可以根据自己掌握的情况改正。

10.对于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经调查对象同意后可以公开。

11.我国的周期性普查制度主要包括人口普查、农业普查和第三产业普查。

12.属于国家秘密的统计资料分为绝密、机密二级。

13.合法的统计调查表应当标明表号、制定机关、批准和备案文号、有效期限等标志。

14.统计资料能够通过行政记录取得的,不得组织实施全面调查,可以实施抽样调查。

15.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的调查活动,应当执行国家统计标准。

16.行政机关在做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17.国务院有关部门可以制定补充性的部门统计标准,报国家统计局备案。

18.适用简易程序的统计行政处罚案件,当事人没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力。

19.国家统计标准是在全国范围内强制执行的标准。

20.随机原则要求所有调查单位都有一定的概率被抽取。

21.当研究对象变动不均匀时,一般采用等距分组。

22.在一个统计样本中,其标准差越大,它的趋中程度就越好。

23.《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是每年的12月8日。

24.《统计法》适用范围主要是政府统计。

25.政府有关部门公布统计资料可以不经过本部门统计机构、统计负责人核定。

26.经常性抽样调查社会投入少,调查效果好。

27.统计调查制度是实施统计调查必须遵守的技术性规范。

28.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要公开办事制度、办事程序,但不能公布统计资料。

29.统计的基本任务包括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资询意见和实行统计监督。

30.根据统计法规定,统计调查应当按照统计调查制度组织实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