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8日

社区的好帮手 群众的好干部

——记张掖路街道金塔巷社区驻守干部工作队

张掖路街道金塔巷社区地处市中心,老旧楼院众多,“三不管”楼院多。尤其是辖区的单号小区在核酸检测的时候,由于居民多,且没有物业门卫,流动大,有一定疫情传播风险。自驻守干部工作队进入单号小区后,发挥优势能量,金塔巷单号小区的核酸检测井然有序地顺利完成。

“小黄,我一会儿就把医护带过来。你让李大哥把核酸检测的台子摆放好,让其他人按照楼院顺序依次叫居民下楼做核酸。”说这个话的人,是金塔巷单号小区驻守干部工作队队长王纲,他一手拿着黄色的医疗卫生袋,一手拿着手机,一边还要招呼着新到的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前往指定楼院。每次接到社区通知核酸检测的时候,身为队长的王纲总是会有条不紊地明确队员分工,将驻守干部分配到核酸检测的每个环节,保证核酸检测顺利进行。

保证居民又快又安全地做核酸是王纲觉得最起码要保证的一件事,于是他将为数不多的驻守干部集中分配,要求他们动员居民整楼带出整楼带进,保证风险不扩散。

当一个单元的居民下楼准备开始做核酸时,社区工作人员负责录入信息,而行程复查的驻守干部此时需要做两项工作:一是负责查看居民的行程码和健康码,看是否有未向社区主动报备、未扫小兰帮办的遗漏人员;二是在居民手中持有张掖路街道派发的《居民核酸检测卡》上画勾,查看具体做核酸的次数和人数,如果有漏做的,会提醒居民按时做核酸。

医疗协助小分队,在有时候医疗物资缺少,驻守干部便化身联络员,与另外的小区核酸检测组进行协调。有时候,在路上就看见他们满头大汗骑着自行车来社区取物资。

据了解,驻守单号小区的驻守干部队伍人数最多的时候只有十三个人,最少的时候只有七个人。大家都是通知完居民又要跑着去现场维持秩序,现场的管子不够的时候又要忙着联系社区取管子。在王纲的带领下,金塔巷单号小区的队员们形成较强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大家都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在驻守期间所表现出来的热情与活力深深地留在金塔巷内,让居民由衷地赞叹:无论是走到哪个岗位上,认真负责的人永远都值得信赖。

“这些驻守干部是社区的好帮手,是人民群众的好干部。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但是驻守金塔巷社区的时候,始终保持着一心为民的初心,让人民群众感动。”社区书记詹欣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记者 张万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