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1日

悠悠报纸情

我最早接触的课外读物,是厚厚的一沓报纸。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正上小学三四年级。那时候,无论在学校里,还是在农村的家庭里,似乎都缺少课外读物。我们每天除了学习学校发给的课本上的知识外,再没有其他可以阅读的报纸书刊。如果不是有很多的空余时间接触大自然,从中认识到一些花草树木、飞鸟虫鱼的话,我们的知识就太贫乏、太有限了!

父亲是一个农民,也是一个泥瓦匠。春播结束后,一切农活就由母亲承担,而父亲则在我们乡上的工程队里干活。有一天,父亲下班时在自行车的货架上捎回了厚厚的一沓报纸,说这些报纸是跟乡政府上班的熟识的人要来用于卷旱烟抽和在我家土炕周围裱糊墙壁的。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报纸,既新鲜又好奇。我们迫不及待地取下来,只见那些报纸里,有《甘肃农民报》《甘肃日报》《甘肃广播电视报》等好多的报纸混合在一起。我们姊妹几个不管三七二十一,就顺手拿起一份报纸读起来。虽然都是些过时的报纸,但是姊妹几个却读得津津有味。有的字认识,读起来容易,遇上不认识的字,就乱读一番,惹得大家哈哈大笑。父亲教育我们,不认识的字就要查字典,不能读错。

要吃晚饭了,父亲让我们有空再读。我们就开始整理这些报纸,一类一类地分开后,发现《甘肃广播电视报》最多。父母亲就决定,在年前,用《甘肃广播电视报》裱糊墙壁,其他的就做零用,包括父亲卷旱烟。父亲还答应我们,把读过的报纸放在一边,他们才会用这些报纸。于是,我们姊妹几个,做完作业后,就拿起报纸慢慢地读,最后轮换着把所有的报纸读完。渐渐地,我们养成了遇生字查字典的习惯,养成了阅读的习惯。

由于《甘肃广播电视报》在这一沓报纸中分量最大,所以我在阅读中用的时间最多,印象也特别深刻。

每一期的《甘肃广播电视报》上,主要内容是一周内各省的广播电视节目安排,具体到什么时段播出什么内容,让人一目了然。除此之外,部分电视连续剧节目预告,让人看了之后就有继续关注的热情;新片预告,让观众有新的期待;有些作家的作品,让人读后羡慕不已;还有一些发布的信息……儿时的印象中,这一沓《甘肃广播电视报》就是一个万花筒,让我眼花缭乱,也让我心驰神往。

受到这些报纸的影响,当我们读完了这些报纸后,就央求父亲再给我们要来一些报纸读。

一到农历十月,天气变冷,父亲就不去上班了,也不能给我们要来报纸读了。一下子,我们姊妹几个的课后生活变得无味和单调起来。于是,我们又翻出那些读过的报纸,一遍又一遍地读着,甚至于有些内容都能背出来。

进入腊月,母亲用面打好浆糊,把那些整齐的《甘肃广播电视报》粘贴在土炕周围的墙壁上做炕围。姊妹几个就开始在墙围上做或指着认字,或偷看下某一个内容,让其他几个人找寻的游戏,倒也其乐融融。

那些报纸,尤其是《甘肃广播电视报》,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在那个缺少课外读物的时期,丰富了我的课外生活,让我们姊妹几个的生活变得充实而幸福……

渐渐地,我们能读到的纸质书、电子书越来越多了,但总觉得缺少儿时读报纸的那种兴奋和乐趣。每每想起第一次见到报纸,第一次阅读报纸,还有跟那些报纸相关的一些往事,心里总是甜甜的,暖暖的。

感谢那些报纸,感谢让我终生难忘的《甘肃广播电视报》!

□柳生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