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0日

城市空间格局双城“破局”城市风貌品质美丽“蝶变”

兰州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黄河两岸高楼林立,一河净水送下游。十年来,我市系统加强规划刚性管控,严格规划实施管理,城市空间有机拓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规划预期目标基本实现,有效引领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张蓝图绘到底

城市空间格局实现双城“破局”

住建部2009年1月正式批准同意兰州市开展四版总规修编工作,2015年7月经国务院批复实施,自此,四版总规正式成为这十年引领兰州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蓝图。规划提出构建“双城五带多片区”的市域城镇空间结构,实施北建新区、东拓榆中、西进红古、南联临洮、提升中心、培育两山的空间发展策略。

2022年8月,恰是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10周年。十年来兰州新区荒滩起新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不足5亿元到快速突破300亿元关口,增长近60倍。常住人口从不足10万人增长至50万人,一座功能完备、产业集聚、要素齐全、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新城呈现在世人的面前。

十年来,兰州市上下团结一心,举全市之力建设兰州新区,推动城区工业企业“出城入园”,城市发展拉开框架,形成了“双城”格局并向“一心两翼”发展布局持续深化,规划引导工业向北发展、人口向东转移,构建错位互补、多极支撑的“大兰州”城市格局,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市自然资源局组织修编了《兰州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并实现编制全覆盖和成果法定化,明确了中心城区18个片区详细到地块最小单元的规划管控指标和“五线”范围,为科学管控城市空间提供了法定规划依据。结合城市发展实际,编制了综合交通、城市“双修”、海绵城市、地下空间等一系列专项规划成果,开展了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和系列规划研究,规划体系日臻完善,切实把发展蓝图绘就在金城大地,有效发挥了规划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

一张蓝图干到底

城市风貌品质实现美丽“蝶变”

十年来,城市“体格”得到壮大,城市“肌理”也在悄然更新。“十年来,我们树牢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

在城市风貌塑造方面,我市坚持“显山、露水、透绿”和“城市双修”理念,持续加强对建筑风貌、建筑高度等方面的规划管控,科学管控引导“一河两岸”城市立面和面城山体景观,重塑山水城市风貌特色。如今,黄河之滨也很美,成为兰州的亮丽名片,兰州荣获了“最具魅力旅游名城”和“2020年最值得旅行者去的中国旅游目的地”等殊荣,已成为国内旅游热点城市和“网红”打卡地。

在城市功能完善方面,我市编制实施了《兰州市十五分钟生活圈配套设施规划研究与导则》,将中心城区划分为78个十五分钟生活圈(街道级),科学规划布局每个生活圈的公共配套设施。15分钟生活圈,“圈”出了美好新生活,如今兰州市民外出步行15分钟内,即可享受近在咫尺的便民服务。

我市规划的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南绕城高速、南山路快速路和北环快速路建成通车,地铁一号线开通投运,多条规划道路打通,兰州带状城市道路网结构趋于更加合理,西客站、奥体中心、兰州老街等多个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和文化旅游项目相继建成,教育、医疗、文体、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日趋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一张蓝图管到底

城市空间治理实现全面“跃升”

蓝图已绘就,实干在当下。记者了解到,这十年,市自然资源系统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一揽子”制度规范,构建了完备的法规制度体系,将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十年来,我市坚持把保护和治理黄河生态环境放在优先位置,推动人口、城市和产业有序发展,构建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安全格局。统筹推进“抽疏”战略,坚持严控增量和疏解存量相结合,推动城市建设规模与集聚人口相适应,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疏解省会城市非核心功能,有力提升了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我市已初步形成以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为基本框架的法定空间规划体系,并建立了以“一张图”为支撑的国土空间规划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以高水平规划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实现重振兰州辉煌提供自然资源保障。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