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0日

紧盯“节日病”从严纠“四风”

我省严查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

【本报讯】“我们要紧盯‘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节日病’,深挖背后的‘四风’问题,压紧靠实各级党组织抓作风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日前,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召开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职能部门协商推进会,专门就监督纠治月饼、蟹卡蟹券等问题作出安排部署。

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已成为省纪委监委的规定动作。省纪委监委坚持与时俱进、系统施策、靶向纠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对顶风违纪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以有力举措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今年1至7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99起,处理207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2人,通报曝光121起,持续释放从严信号。

纠治“四风”不能单打独斗,必须统筹力量,系统施治。连日来,由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合,与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防治“天价”月饼、蟹卡蟹券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着眼于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专项行动,明确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从食品安全、价格行为、过度包装、广告宣传等方面规范市场主体经营活动,从严查处违法行为。

作风问题具有极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反弹回潮隐患不容忽视。对此,省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省电力投资集团、省能源化工投资集团等7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明察暗访,重点对吃“一桌餐”、超标准接待和违规上高档烟酒食材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一瓶酒、一条烟往往是违纪到破法的肇始,“酒桌”“饭局”常常是“围猎”干部、营造圈子的“剧场”。省纪委监委将严肃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突破口,专门下发通知,督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将领导干部抵制违规吃喝等情况作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照检查的内容。从酒驾醉驾问题切入,筛选353个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分2批跟踪督办,深挖细查背后可能存在的“四风”问题。

省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四风’不除,腐败难断其根。我们将坚持风腐同查,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以作风建设良好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通讯员 张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