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0日

“干一行就当这一行的专家”

——记驰骋铁道250多万公里的“大拿司机”刘晓明

刘晓明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机务段的电力机车司机,“干一行就当一行的专家”“攀登技术高峰是我的乐趣”……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几句话。三十余年如一日,刘晓明潜心钻研,逐步从一个刚上班的青工成长为高级技师。

2017年,兰州铁路局命名成立了“刘晓明电力机车司机技能工作室”,多年来,刘晓明先后荣获“全局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铁路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工作之初,看到师傅们平稳娴熟地操纵着列车,我很羡慕和钦佩,便暗下决心要早日达到这样的高水准。”从那时起,刘晓明便日夜潜心钻研业务知识、苦练操纵技术,上班追着师傅同事问,下班捧着规章书籍啃,一有空就钻入实训场里摸索。在32年的机车乘务生涯中,他先后操纵过7种火车机型,亲身见证了机车牵引动力的变迁和铁路的快速发展。他对每种型号机车的操纵方法、应急故障处置都能做到了然于心,截至目前,已安全出行25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48圈。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刘晓明还积极通过开展“一帮一、一帮多”等结对子帮带活动,手把手教职工业务技能,对新司机“开小灶”,讲解规章、传授技能,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术绝活和工作经验传授给青工。电力机车司机青工贾喜龙说:“他是我们大家的老师和榜样。”

在抗击疫情中,刘晓明利用工余时间,主动加入“你工作.我服务”爱心志愿队,组织机车乘务员做核酸、送餐食、收垃圾、做防疫……他还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为封控的机车乘务员进行解压和心理疏导。

三十余年的坚守驾驶一线,刘晓明鏖战严寒酷暑、披星戴月、笃定前行,把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与热爱,毫无保留地倾注在铁路事业和本职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守与奉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通讯员 刘冠辰 赵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