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6日

认真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兰州法院工作再上新水平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坚决扛起首位担当,锚定打造“强省会司法先行示范高地、营商环境司法服务优选高地、固魂铸剑司法生态建设高地”“三个高地”建设目标,争做全省法院打造高质量司法的“领跑者”,在服务保障党委中心工作大局中走在前、作表率。

一、讲政治顾大局,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能动履职服务保障强省会行动

坚持“一条主线”,确保司法服务保障见行见效。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树立“个案中有大局”的意识,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做实“两个坚持”,力求司法服务保障有力有度。坚持服务为中心,做到强省会行动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实现“服务意识牢固、服务理念先进、服务保障有力”的整体格局;坚持改革创新,争创在全省有影响力、可复制、可推广的司法服务保障强省会行动经验。

树牢“两大理念”,推动司法服务保障走深走实。树立先行先试理念,在法治框架内妥善化解涉强省会行动、兰州新区建设的各类纠纷,为省市委创新政策的落实落地提供司法服务;树立精准服务理念,及时回应强省会行动、兰州新区建设中各方主体的关切和司法需求,跟进司法服务保障。

二、重服务谋发展,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主动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树立“五种理念”,司法服务有温度。树立依法保护理念。建立中小微企业立审执“绿色通道”,积极优化有利于投资兴业的法治环境;树立协同司法理念。与中国银行合作,上线省内首个破产资金管理平台,实现对破产财产全流程审批监管;树立平等保护理念。审结涉企合同纠纷17648件,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树立公平公正理念。精准认定涉企案件事实、准确适用法律,维护市场交易安全;树立换位思考理念。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坚决杜绝“办了一个案子,垮了一个企业”。

把握“四个关系”,司法保障有力度。把握打击与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打击涉黑恶以及投资、金融等重点领域刑事案件674件,维护省会经济社会安全;把握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审结市场监督、食品药品等各类行政案件507件,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把握主动与被动的关系。积极开展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行动,扎实推进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落实保障疫情防控具体举措,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复产复工;把握创新与发展的关系。设立兰州新区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96件,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等司法保护力度。

抓好“五个质效”,司法运转有速度。向目标要质效。对标国家和省市营商环境考评办法,补短板强弱项。1至7月份,审执结案件51417件,同比上升13.04%,均衡结案度等5项指标位居全省全列;向管理要质效。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流程管理、激励监督三个体系,加强对未结案件的督办,促进收结案良性循环;向调解要质效。建立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各类调解组织调解案件8245件,调解成功3305件,成功率40.1%;向改革要质效。扎实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完善“四类案件”“发改再”案件监管力度。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小额诉讼、简易程序适用率85.2%,平均审限缩短12天;向“智慧法院”要质效。全面运行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平台,满足企业一站式办事需求,网上立案16356件、跨域立案38件、线上庭审1670件,电子送达37238件。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公开裁判文书9897件,庭审直播2455场,实现司法公开常态化、全面化、“阳光化”。

三、抓素质提能力,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强基固本淬炼过硬法院队伍

实施“五项工程”,切实提升政治素养。全领域实施信念培育、思想升华、正义守护、党建+、清廉法院“五项工程”,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扎实推进“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打造“4424”党建工作品牌,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察,固化干警“忠诚、法治、公正、精神、廉洁”之魂。

推进“五大行动”,着力提升业务能力。全覆盖推进理论素养、司法能力、攻坚能力、司法形象、为民办实事“五大行动”,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选树先进典型,举办“青年干警学习论坛”,开展司法前沿理论、司法案例分析、审判实务等研讨交流和司法课题研究,铸牢干警“政治、业务、责任、纪律、作风”之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