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0日

她带领着一支勇往直前的专业队伍

——记市一院二梯队病区主任夏阳

不久前,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夏阳还在病床前照顾母亲。接到支援市二院雁滩分院的命令后,她整装出发。临走前母亲叮咛她,出门在外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夏阳说:“作为女儿,我理应床前守孝。但作为一名医者,我必须扛起责任与使命。”

夏阳和同伴们,拖着行李抵达市二院雁滩分院后,就立即进入岗前培训,当日凌晨就投入到临床一线的工作。为了更好地保证医疗安全,让大家更好地适应工作,她迅速制定出患者收治及管理流程,制定了每班工作职责,并组织医护人员学习最新版新冠肺炎救治流程及指南。

在救治中,夏阳深入一线,来到每位患者床旁。面对患者的恐慌、焦虑、病痛,她循循善诱,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病毒的信心。对于患者的各种需求,夏阳尽力满足,从而解除了患者的各种疑虑,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没有突然发生的病情变化,只有病情变化被突然发现”,国家专家组成员、来自四川华西医院的康焰教授说过的这句话,成了夏阳工作的座右铭。

夏阳对每个患者的入院病情,入院后的病情变化,都铭记于心。日常查房,她总是拿着指脉氧监测仪,亲自监测每位患者的血氧饱和度,仔细询问症状变化。在她的带领下,整整25个日夜,夏阳的团队共收治患者90余名,并治愈或解除医学隔离观察顺利出院,无一例医疗差错发生。

作为病区主任的她,时刻关注着伙伴们的身心健康。如果任何人出现身体不适,对夏阳来说就是“头等大事”,她总会想尽办法为其寻医问药。她嘴边时常挂着一句话:“保证自己身体健康,才是对工作负责,对团队负责。”在夏阳的带领下,塑造了一个坚不可摧的堡垒,成就了一支能打胜仗、勇往直前的火线队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