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0日

“90后”护士何小英——

负压病房里的坚守

疫情防控离不开医务工作者的付出与坚守。许多“90后”年轻人冲在抗疫一线,1992年出生的兰州市肺科医院临床护士何小英就是其中一位。从7月11日至今,她一直坚守在兰州市第二人民雁滩分院收治新冠患者的负压病房。

“作为一名护士,与患者的接触要更为频繁一些。”何小英说道。此次兰州抗疫的队伍中,何小英与榆中、皋兰混合梯队一起支援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何小英说:“我们的工作很繁琐——护理、量血压、消毒、扔垃圾等。大家为了做好防护,必须穿上防护服,戴着口罩、手套、护目镜和帽子。护目镜镜面比较容易起雾,衣服手套也会降低医护人员的身体灵活度,对大家的体力和耐力是个挑战。”

在负压病房内,何小英每天除了要完成送饭、协助患者洗漱、整理床单、收集垃圾等基础护理工作,还要和同事们给新冠患者进行静脉输液、测量生命体征、血氧和心电监测等工作。

让何小英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收治了一名94岁高龄的老大爷。老大爷当时腿还摔伤了。入院后,老人年龄大,很多事情都无法自理。何小英每天帮助老大爷换尿垫、喂食物。“有时候老大爷觉得中药苦,不想喝。我们会给他准备一些糖果,让大爷可以喝完药吃。现在大爷看到我们进病房后,心情特别好,总是跟我们拉家常,不让我们走。”何小英说道。

当记者电话采访何小英说:“你会害怕吗?”得到的回答:“不害怕!当我穿上我‘战袍’的那一刻,这是我们护士的本能!看到一个个患者出院了,我的心里就感到自豪!”何小英说:“我虽然是‘90后’,但我的这份职业就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自己人生的历练和考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