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9日

持续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榆中县争当“强县域”排头兵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榆中县科技局了解到,榆中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做好人才工作作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持续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争当全省全市“强县域”排头兵,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为“强省会”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榆中县始终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优先的位置,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助推全县科技创新服务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榆中县积极与科技企业对接,甘肃奇正藏药有限公司引进美国专家3名,甘肃沁园春艺术花海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引进法国专家2名,兰州金川科力远电池有限公司引进英国专家2名。近年来,榆中县从省农科院、林科院、农研中心、甘农大、省科学院、畜牧兽医所等单位共引进中高级“三区”科技人才55名,为全县粮食安全和蔬菜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服务。通过引进高端人才加强对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榆中县有效调动地方科技创新积极性,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榆中县确定农业科技特派员项目21个,安排经费105万元,确保农业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各项工作的落实;紧紧围绕农产品市场升级转型目标,每年选派30名县级科技特派员深入乡镇、村进行新技术示范推广。通过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做到技术服务到农户、到项目、到基地,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全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通过扶持壮大产业联盟、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榆中县深入实施龙头企业质量提升行动,成功认定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培育申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5家,龙头企业累计达90家;实施合作省内外高校专家“智囊团”,破解产销制约瓶颈,实现蔬菜产业“定制化”高效发展,成功打造“榆中大白菜”“甘味”区域公用品牌,“榆中菜花”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价值达到8.46亿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