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6日

幕后先锋“数”战“数”决

兰州市疫情联防联控隔离转运组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委政法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牵头成立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隔离转运组。隔离转运组下设综合协调、信息报送、巡回督查、资源储备四个小组,全面承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管控、风险人员转运、市级统筹集中隔离点房源储备、数据统计等工作,实行集中办公、闭环管理。

幕后先锋 日夜坚守助抗“疫”

“努力做到全面、快速、精准报告疫情变化和防控举措,定时收集各组疫情相关数据,严谨细致地将全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归纳整合至一张报表中,切实保障疫情变化连续性、真实性,让领导心中有‘数’。”杨军、何慧明、刘克亮、颜为明、苏婧婷、何家欢承担着隔离转运组的统筹协调和日常工作。

从组织召开推进会、培训会,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和最新安排部署,到向省市相关部门汇总上报问题整改报告,编发工作日报、专报,再到起草专题文件,建立工作台账等,这些不为人知的工作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工作人员常常忙到深夜甚至凌晨。

“要感谢大家的支持,每个数据背后都关系着一个家庭,关联着千千万万市民百姓的安危。我们的工作越细越实,身边人的风险就越小。”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吕江宇说。

“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

不论是晨光熹微还是夜幕降临,电话声、键盘敲打声此起彼伏。数据统计小组成员李广海、胡相真、蒋满仓、谢东昌、何谨、李怡然、赵旭伟将自己“钉”在电脑前,眼睛盯着密密麻麻的数据,一坐就是一天。为了保证集中隔离点和转运工作各类数据收集和报送及时准确,大家明确分工,接打电话、接收数据、填报表格、完善信息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来自市、县(区)推送来的各种与疫情相关的数据信息做到24小时不间断接收。

饿了就吃桶方便面,渴了喝口水继续工作。数据专班工作人员对数据进行快速、准确处理,刻不容缓。遇到工作量最大的那几天,一晚就近百条数据,通宵加班是常态。数据专班工作人员开玩笑地说:“‘一坐在电脑前,忙得连抬头的时间都没有’‘有空睡一会都睡不着,闭上眼睛满脑子都是疫情数据核查’”。但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大家既骄傲又自豪。

真督实查 责任压实到“最后一米”

“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以及工作人员通道、隔离人员通道等标识都必须清晰上墙”“《医务人员职责》《公安人员职责》《后勤保障人员职责》《隔离人员接待与解除流程》《垃圾分类处置流程》等内容要在大厅里面展示出来”“医疗用品、消毒用品、防护用品等均在第一时间安排运送到位”……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奋战,多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以“火线”速度全部准备就绪。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管理,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严防交叉感染,确保隔离场所和隔离人员绝对安全,巡回督查第一小组组长王海霞带领李振廷、杨宪纲、魏岩、张三宗、张乐负责包抓城关区、高新区、榆中县、皋兰县的集中隔离点规范建设、专班配备、管理措施和任务落实的督导检查等工作。

“牢记党员身份,展示先锋形象,以最高标准,最严的纪律和最好的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每到一处隔离点,他们一遍又一遍地重复“配强工作专班、加强人员管理、优化工作流程、做好研判分析、强化检查整改”的要求,仔细发现并记录存在的问题,及时交办督办。

杨军带队的巡回督查第二小组有唐晓辉、王焱、陈昭荣、董振峰、韩昌昊五名成员。工作开展以来,他们每天跋涉于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红古区、永登县的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之间,全力以赴为隔离人员打造安全暖心的隔离环境、为一线人员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倾心尽心的守护兰州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经常忙到深更半夜,无法按时吃饭早已是常事。”看到隔离人员解除隔离后那一张张表格上100%满意,留言簿上对工作人员的称赞,就是对大家最好的回报。

常备不懈 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资源储备小组负责市级统筹的集中隔离点储备房间的联络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对储备房源进行征用、改造等工作,可谓是向疫情防控提供源源不断的“枪炮弹药”。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兰州市以“临战状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立了常备隔离点清单及梯次启用机制,按照每万人不少于60间的标准备足隔离房间,全市储备隔离房间总计2.8万间。

吕江宇在工作组会议上强调:“这是一项‘未雨绸缪’的工作,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建设和管理事关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我们要坚决消除漏洞隐患,确保隔离场所绝对安全可靠,才能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这是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集中隔离点管控组全体工作人员甘当“幕后急先锋”的铮铮誓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