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4日

我的职责就是守一方平安

——记拱星墩街道段家滩东社区党委书记朱亚莉

“目前,我们社区依托社工委力量,充分挖掘辖区资源,组建了常态化核检队伍。这只医疗队伍主要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辖区药店和诊所以及各个小区里居住的医护人员组成,目前已形成辖区居民核酸检测全覆盖局面。”8月3日,拱星墩街道段家滩东社区党委书记朱亚莉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为有效持续开展居民常态化核酸检测,段家滩东社区根据辖区的实际情况,创新建立了社区常态化核检队伍。经过培训后,这只医疗核检队伍建立了以小区为单位的核酸检测制度,有计划有步骤有温度地展开工作,达到“内防扩散 外防输入”的作用。

“1号楼需要做核酸的居民请下楼做核酸”,在欣欣茗园小区内,朱亚莉拿着喇叭,用嘶哑的声音一遍又一遍地提醒居民下楼做核酸。常态化核检人员身穿防护服,有的在维持队伍秩序,提醒市民保持一米距离,有的在担任信息采集员,还有的正在给居民做核酸。整个核酸检测过程平稳有序。“随着省直机关陆续开始上班,为保障辖区居民的安全,我们常态化核检队伍开展了核酸检测进小区活动,每到一个小区,只要有居民需要做核酸的,都可以下楼免费检测核酸。”朱亚莉说,通过进小区做核酸活动,可以有效防止疫情社区间传播,如果一旦有小区出现初筛阳性病例,就可以精准对小区进行管理,防止疫情传播。

据了解,段家滩东社区管辖着7个小区,同时还有一些企事业单位以及近百家商户。为了做好核酸检测全覆盖,朱亚莉带领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走进辖区单位,询问核酸检测情况,动员辖区企事业单位与有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对接签订协议,进行“定时定点定人”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针对辖区商户,社区还在卫生服务站设置了愿检尽检点,保障商户和需要做核酸的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成立常态化检测队伍后,朱亚莉每次都与检测队伍一起进小区。一旦发现有无法下楼和危困人员,整个核酸检测完后,她就带着检测人员上门为有需要的危困居民做核酸。”社区刘月琀说,疫情期间,欣欣茗园成为高风险区,每天朱亚莉都与检测人员一起上门,对小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

自从疫情发生后,朱亚莉已经快一个月没有回家了。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有时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虽然非常辛苦,但只要一工作,她就会用饱满的精神投入其中。

采访中朱亚莉告诉记者,在疫情防疫中,她基本上就没有停下过脚步。每天不是在核酸检测现场就是走在疫情防疫的路上。她曾粗略看过自己的手机,发现一天接打的电话有300多个,都是有关疫情防疫的工作安排和居民的咨询电话。对每一个来咨询的电话,朱亚莉都会耐心地解答,她说,“我是社区书记,我的职责就是守一方平安,让居民安心居家,在共克时艰中赢得抗疫的胜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