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9日

脱下戎装 他们还是最可爱的人

——杨家沟社区亮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速写

7月22日,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杨家沟社区被划定为高风险区。面对复杂的防疫形势,杨家沟社区联系亮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希望能派出退役军人志愿者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没问题,这是应该的。我们现在安排人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亮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于海超队长没有犹豫答复了。

半小时后,15人组成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卡点列队,并接过了志愿服务的担子,昼夜巡查、严格值守、全天候待命,用行动诠释了“退役不褪色、抗‘疫’践初心”。

为了全面落实高风险区居民“足不出户”的管控要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退伍不褪色,听党指挥,服从命令”的军人本色,牢牢地把自己“钉”在战位上,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军人,就要迎难而上,不怕吃苦。”队员们这样说这样做。无论面对炎热的天气,还是倾盆的大雨,他们一不叫苦二不叫累,协助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摸排核酸采样,全社区724户居民“不漏一人”。为保障社区群众基本生活物资,队员们穿着防护服,为群众配送米面粮油、瓜果蔬菜等生活用品。

“哪里有需要,哪里最艰苦,哪里就该有退役军人的身影。”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志愿服务队开展了24小时管控巡逻,不间断、不松劲,严格落实高风险区闭环管理要求。在卡口点,他们严查车辆、人员出入,落实“一扫三查”要求,严格“闭环”管理;在街巷,他们劝阻居民外出闲逛、逗留、串门、扎堆聚集,引导居民自觉遵守。

这些天,兰州降水较多,杨家沟作为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社区,队员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兼顾着防控地质灾害隐患的重任。他们24小时干在社区、守在社区,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完整、准确记录上级指令,迅速传达、严格落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卡口点,全面、详细做好外卖登记,积极协调,保障群众生活物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