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3日

碧水蓝天满城绿 生态美景入画来

临港花海

盛夏时节的兰州新区,满目葱绿,花香四溢。临港花海蓝色的马鞭草花开正艳,慕名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落霞与孤鹜齐飞的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芦苇摇曳,水鸟嬉戏;风景秀丽的栖霞湖碧波荡漾、绿水蓝天共一色……

今年是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10周年,市政集团绿洲公司以生态修复和园林绿化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力打造集休闲、健身、休憩为一体的综合性街头绿地、游园、公园,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良好的生态成果,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经过建设者不懈努力,提前2个月完成临港花海、百花公园、栖霞湖景观、市民广场重大项目提升改造,为新区十周年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网红打卡”点提升改造再现傲娇容颜

位于中川国际机场的临港花海是“甘肃门户”的一道靓丽风景,更是绿洲公司精心打造的一张“新区名片”,如今,这里已是市民和八方游客首选的“打卡”点。

“今年3月,我们实施了临港花海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建设面积20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198654平方米,土建面积2608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有绿化种植、管网敷设以及廊架、景观小品等其它附属设施工程。”据绿洲生态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公园管护站副站长王少秋介绍,施工期间克服了马鞭草栽植面积大、施工难度大、材料运输困难等不利条件,探索引进起垄、覆膜、滴灌、铺设一体机和栽苗机,栽植速度比人工栽植速度提高了3至4倍。同时在项目完工养护阶段,使用了含阳光屏蔽剂的除草地膜,不仅减少了农药使用带来的环境污染,而且降低了人工除草养护成本。“有了新设备、新工艺的加持,该项目仅用3个多月就完成建设。更值得一提的是,花海新增了夏菊、四季玫瑰、丁香、月季、切边玫瑰等多种植物品类,以及心形七彩廊架 、景观小品、休闲座椅等附属设施,使居民、游客居于闹市高楼也能品花草之美,寄身市井巷陌也能享湖草之乐。”

“没想到地处西北干旱地区的兰州新区有这么漂亮的花海。”刚下飞机的广东游客余老先生和老伴从飞机上就看到了这片花海,出了机场就直奔花海,“太美了,这么壮观的花海第一次看到。”忙着和老伴拍照的余老先生赞不绝口。

近年来,新区通过加强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目前市绿化面积达21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35.8%,湿地、绿廊、花海相连贯通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初具雏形。如今,新区的山头绿了、风沙少了、气候湿润了,一个生态绿城正在秦王川大地快速崛起。

市民家门口的生态水系景观公园

夕阳下,位于黄河大道北侧的百花公园,市民悠闲散步,几个孩童在喷泉边打闹嬉戏。6月30日,百花公园及周边绿化带提升改造项目建成并正式开门迎客。

为改善纬一路、经十三路等主干道周边生态环境,完善居住区、商业办公区的生活、休闲配套设施,加快山、水、河、湖一体的景观生态格局,市政集团绿洲公司在原有基础上新增2千米健身步道、音乐喷泉、照明设施、景观小品、停车位、公厕、儿童娱乐设施,同时对原有河道和湖体进行改造,仅用三个月时间就打造出一座集游乐、健身、休憩、观景为一体的公益性生态水系景观公园。

经过提升改造后,水波粼粼的湖体水系、构思巧妙的景观小品、红花绿影的百花公园,抬头远望满目皆绿,阳光穿过树叶的缝隙,微风中上下起伏的绿叶,清凉之感扑面而来。“早上来公园健身,傍晚来散步乘凉,家门口的公园,真好。”市民魏先生说。

栖霞湖畔璀璨灯光照亮夜空

夏日的栖霞湖畔游人如织,每逢周末,伴随着乐曲旋律尽情喷放的音乐喷泉为新区居民的“夜生活”增添了别样乐趣,人们扶老携幼,赏景乘凉,流连忘返。

为了进一步提升栖霞湖景观效果,今年市政集团绿洲公司对湖滨区、庆典广场及西入口进行了美化亮化。同时,还对公园步栈道两侧用彩色外控线条灯勾勒,桥面用步道灯打出台阶效果,体育公园走廊入口制作16拱时空隧道,湖心三连桥护栏上沿用彩色外控线条灯勾勒造型,桥面外沿用暖色洗墙灯洗亮,护栏立柱用白色柱灯打亮,桥面用黄色步道灯打出台阶效果。此外,周围所有柳树都用绿色照树灯打亮,并隔段安装四景自动切换动态投影灯来打亮路面,夜间喷泉播放时,与周边建筑、园内灯光联动,呈现一场集声、光、电、水一体的大型灯光水景盛宴,这里已然成为集休闲垂钓、儿童娱乐、观光游览于一体的“幸福花园”。

位于孵化大厦南侧,丝绸之路会展中心北侧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兰州新区市民广场已经“华丽变身”成一处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的绿色园地,彻底打通了栖霞湖和湿地公园构成的景观廊道,进一步完善了主城区景观空间结构。

今年,市政集团绿洲公司仅用三个月,就对建设之初还是一片荒芜的市民广场进行绿化种植、铺装,新建成停车位456个,足球场2个、篮球场2个、网球场1个。更值得一提的是,还对中央广场从外观上以改色沥青来喷涂绘制象征兰州新区发展历程的图案,从结构设计上达到应急避难标准,既美观又实用,形成了布局均衡、结构合理的主城区景观空间结构,打造出一座集休憩、运动、停车于一体的城市公园,使原本景观、功能单一的场地华丽变身成为一处舒适宜人、环境优美的市民广场。

近年来,绿洲公司瞄准精致、精巧、精细品质,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和空闲地复绿等生态绿化工程,构建城区景观、生态水系、绿廊花海、湿地公园为一体的生态体系。先后对湿地公园、百花公园、临港花海、二号湖等进行了提升改造,打造市民休闲健身体系,也成为新区旅游观光的重要景点。与此同时,为更好发挥湿地公园“城市绿肺”的生态效应,通过修复退化裸露湿地,增设拦水坝等措施,适当扩大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湿地水体面积,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面积已由2014年的113公顷增加至目前的211公顷,水域面积不断扩大,湿地水质极大改善,湿地植被的多样性、抗逆性明显增强,湿地生态系统或群落稳定性得到明显改善,形成河湖水系连通的生态体系。

“打造水更清、天更蓝、城更绿的生态新区是我们的目标,在建设绿色生态新区的道路上我们会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未来新区生态绿化面积从72.23平方公里增加到209.75平方公里的蓝图一定会变为现实。”展望未来,新区市政集团负责人信心满满。

一幅“水清、城绿、天蓝、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秦王川大地徐徐展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