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4日

月下兰州老街即景

“石桥小巷挽溪亭,揺荡轻舟叫卖声。兴味漫游环四顾,古韵长街展新风。”当听到这首兰州人描写老街的诗,让我对这一网红打卡地有了更多地期待。

黄昏时分,我怀着好奇的心情来到了兰州老街。下了车,我眼前一亮,一幢幢美仑美奂、雕梁画柱的古建筑连绵不绝。听妈妈说,这些都是仿明清古建筑建造的,我恍然大悟。

兰州老街不光房屋古色古香,连大门也都古朴庄严,美不胜收。大门两旁张灯结彩,一派喜气洋洋。进了大门,我觉得自己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我像小蛇一般在街道上蹿来蹿去,东张西望。在兰州老街里,到处都是制作年画、糖人、糖葫芦、棉花糖的手艺人,这一幕幕场景唤醒了人们儿时的记忆。另外,老街里卖面具、灯笼的商贩也很多,叫卖声此起彼伏。我还买了一顶格格帽子,中间的一朵大花如同桃花般在微笑着,而我就像古代的格格一样,穿梭在热闹繁华的街道上。

走进老街的深处,只见一条小河像条幽蓝的丝带,蜿蜒曲折。冰封的河面上,一盏盏彩灯闪着耀眼的光辉。那流光溢彩的视觉盛宴勾起了人们奇特的幻想。河中,各种彩灯的影子长长地倒映在河水中,有红的、绿的、黄的、蓝的……像一串玛瑙在河中闪着光芒,真是美不胜收。

渐渐的,夜幕降临。起初,月亮像个害羞的小姑娘,悄悄躲在了树梢后面,偷偷地向人间望去,发现没有人注意到她,才从树梢后面跳了出来,悄悄爬上了夜空。月亮是那样的明亮,月光是那样的柔和。远远望去,似玉盘,清明高贵;像明镜,冰清玉洁;如深潭,清澈静谧。银色的月光如水般地直泻大地,照亮了灯火通明的廊桥,照亮了古色古香的楼宇,也照亮了老街的大街小巷。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在洒满月光的街道上悠闲地走着……此时的老街完全蒙在一层洁白朦胧的轻纱薄绡里,一切都仿佛慢了下来,显得缥缈、神秘而绮丽。

美好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老街的人们仿佛也都忘记了时间。夜深了,在妈妈的反复催促下,我恋恋不舍地告别了兰州老街,踏上了回家的路。而我的脑海中始终沉浸在老街那流光溢彩,如梦如幻的诗情画意中。

教师评语:

文章立意明确,能抒发真情实感,点明主题。结构清晰,能写出自然景观的动态变化,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语句通顺, 语言表达流畅优美,修辞贴切生动。书写认真,无错字病句。

□五年级三班 张馨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