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4日

小学生“打卡”省考古所

专家为同学们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图由省考古所提供

【本报讯】日前,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邀请了一百多名来自民主西路小学牟家庄分校的同学参观学习。活动中,同学们在了解甘肃珍贵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同时极大地开阔了眼界,极大地增进了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弘扬和推广甘肃珍贵文化和自然遗产,全面提升学生对甘肃文化遗产的认识,同时普及文物保护及考古学相关知识,激发少先队员们探求历史文化的兴趣,了解中华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活动中,首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自创立以来在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生动展示了工作人员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可贵精神。随后,讲解员还依托展板,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该所的11项重大考古成就,涉及人类起源与演化、文明起源与传播、国家起源与发展、民族交流与交融等系列重大考古工作。

特别是,在讲解员的耐心指导下,各位同学还利用VR技术亲自动手进行了考古挖掘,极大地拉近了普通人和考古现场的距离,生动感受到了文物保护和展示技术的与时俱进,深刻体会到了文物数字化的便利。

活动最后,讲解员还带领大家参观了中国古代车舆价值挖掘及复原研究项目成果——马家塬复原战车。该展品是研究所科研人员通过科技手段,提取和记录马家塬出土车辆原始信息,对车辆材料材质进行分析鉴定,结合传统工艺调查总结出土随葬车舆的形制、装饰工艺以及制作工艺,最终实现实物复原的一比一实物。现场,同学们一边仔细观察战车,一边赞叹着科技的强大力量。

民主西路小学牟家庄分校四一班学生齐笑冉说:“今天,在讲解员地讲解下,我了解到很多关于甘肃省的珍贵文化,懂得了许多历史知识,让我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探索历史有了极大的兴趣。今后,我一定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