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城关开展“社工委在行动·法律援助进社区”主题活动

“四式”联动解决居民“困惑”

从6月20日起,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城关区开展“社工委在行动·法律援助进社区”主题活动,组织全区88名具备法援专业知识的社工委委员、75家律师事务所和司法所等相关机构走进社区,通过“立体式”普法宣讲、“互动式”法律咨询、“点单式”法律培训、“沉浸式”纠纷调解方式,在帮居民解决困惑的同时,送上丰富的“法治大餐”。

当天上午,嘉峪关路社工委以“美好生活·与法同行”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法律援助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法律援助团队律师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幽默风趣的言语向居民解读了婚姻家庭、财产保护和劳动就业等法律知识,并分享了生活中常见法律知识。社区居民李青鹏开心地说:“社工委开展的这次活动很贴心,解答了长期以来困扰我的问题,还让我联系到优秀的律师团队,帮助我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在社工委牵引下,律师团队积极上门入户,帮助解决居民法律问题。在居民高奶奶家中,甘肃翰学律师事务所吴彩红律师对开庭资料及相关问题进行梳理,并提醒高奶奶在法庭上要注意的事项和可以当庭提出的合理诉求。

在一只船小学,天水路社工委联合京师律师事务所驻兰办事处,面向辖区未成年人群体专门开展了“普法讲座进社区——校园行”活动,让孩子们体验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孩子们,大家知道自己享有哪些权利吗?对于哪些行为我们要坚决说不,并勇敢地告诉老师和爸爸妈妈?”在讲座中,京师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结合经典案例,用通俗话语向孩子们传播法制的魅力。现场的老师和家长也表示,希望社区多开展类似法律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就学法懂法守法,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为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面,提高辖区内群众的法律维权意识,雷坛河社区联合社工委成员单位熙和律师事务所,开展了“法援进社区·服务零距离”志愿服务活动,采取“一对一”方式为居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在志愿者们讲解法援受理范围、援助对象和申请程序等基础上,熙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就群众关心的房屋继承、房屋产权证办理、经济纠纷等法律问题逐一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同时通过组建微信群方式,建立网络咨询解答模式,为群众实实在在解决难题。该社区居民李女士说:“这样的一对一咨询很私密,让我没有顾虑地说出了自己的难处,我对律师提出的建议和帮助很满意,也希望社区多举办这样的咨询活动。”

甘家巷社区在开展“社工委在行动·法律援助进社区”矛盾纠纷化解活动中,邀请社工委委员、白银路街道物管办、法律顾问、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汇聚社区友邻议事厅,围绕辖区“甘家巷8号居民楼下水管网更换事宜”进行讨论。通过委员介绍情况、居民发表个人意见、提出问题以及诉求、法律顾问解答疑惑、社区提出解决方案、大家举手表决等流程和方式,最终确定水管更换方案、相关费用由谁出谁来收、由楼院长联系维修师傅、更换的时间等重点事项,及时化解了楼院居民间矛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