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8日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区水务集团推出“12345”党建工作法

加强党的建设,基层是基础,重点在支部。今年以来,新区水务集团党委谋划《2022年党建工作思路及要点》,提出“12345”党建工作法等具体党建措施,努力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坚持和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全面增强、员工工作作风全面转变、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全面提高、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凸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2345”党建工作法包括:“一个中心、两个提升、三个抓手、四个加强、五个结合”。“一个中心”即党建引领全面发力;“两个提升”即提升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三个抓手”即围绕“抓党员队伍建设”“抓支部书记建设”“抓党支部班子建设”;“四个加强”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支部建设标准化、加强党支部示范点创建、加强党建阵地建设;“五个结合”即将党的建设与集团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集团改革发展相结合,与集团生产经营相结合,与集团绩效考核相结合,与集团企业文化相结合。

服务中心大局

彰显国企使命担当

该集团紧盯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赋予的使命任务,立足供水保障、项目建设主责主业,创新开展“党旗飘扬”“党员政治生日”“党建+项目建设+供水服务+安全生产+志愿服务”等特色党建品牌活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赢,为兰州新区建设“四区两新”贡献力量。完成集团及子公司党建进章程,制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把饱满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各党支部紧跟集团党委步伐,引导全体党员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献策出力,通过提升组织力和凝聚力,完善抓基层党建的思路举措,全力保障化工园区、职教园区、东南片区等重点区域及招商引资企业的用水需求。启动实施西岔镇陈家井、漫湾等4村供水提质增效工程,彻底解决了1920余户7480余人的用水问题。完成16900余户农饮抄表到户、4个试点村智能远传水表换装工作,城乡供水一体化格局初步建成。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该集团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各党支部充分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规范开展组织生活,确保“两个100%”,即党员下载登陆率100%、党组织组织生活完成率100%。建立《党员积分考核管理制度》《党员先锋岗的实施方案》《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等党建工作制度,为促进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抽调党员技术骨干组成 “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群众”应急抢修队5个,划分“党员责任区”5个,党员个人先锋岗14个,集体先锋岗2个,严把党员入口关,在急难险重、供水一线、项目一线等岗位发展、培养党员,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党员队伍。持续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青年突击队”等活动,促进党建和生产深度融合,将党委会开在项目一线,将党建阵地向供水一线、水库一线、项目现场延伸,扩大党建阵地覆盖面,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用心塑造企业文化

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该集团以企业文化建设为灵魂,健全完善水务文化周、《新区水韵》、读书会等企业文化建设,让企业发展战略、发展理念、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真正成为全体职工的共同信念和追求,打造独具新区水务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不断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举办集团第一届文化体育活动,400余名职工积极参加;创办刊发《新区水韵》10期,组织读书会和水生态论坛6次,搭建员工共建、共荣、共享的交流平台,不断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建设。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工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不断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提升职工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

细化绩效考核指标

切实发挥指挥棒作用

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探索实行了“差异化”考核模式,引入了“双系数”考核方式,创新了《部门-员工绩效矩阵评分表》,设置了“特殊事项绩效考核”,设定了约束性工作任务,改变了“一把尺子”量到底,实现了同一考核体系内,集团各部门与子公司考核方式不同、考核评价标准不同及考核侧重点不同。部门、员工绩效考核分差近30%,整体呈现了正态分布,发挥了绩效考核“奖勤罚懒”的“指挥棒”作用,配合集团宽带双通道薪酬体系,在员工薪酬激励方面合理体现了“工资能高能低”的薪酬理念,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成为助推集团高质量快速、提升企业发展质效、激励干部职工奋勇拼搏的“助推器”。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构建绿色生态长廊

水务集团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着力改善民生环境,谋划建设水阜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等生态项目,构建绿色长廊,助力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水阜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综合运用物理、生物、工程等系统性措施治理河道近6公里,建成库容26.5万立方米调蓄水池、3道溢流坝、10级跌水、11个过水箱涵形成互通空间。通过土壤扰动、土壤改良、配套节水灌溉设施等措施对河道两岸低丘缓坡综合整治,敷设供水管道9.5万米,生态修复绿化近6000亩,栽植丁香、云杉、山楂等苗木近30种,形成“花草、果林、灌木”立体化生态绿廊,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打造成为具有“永宁水安澜、优质水资源、宜居水环境、健康水生态、先进水文化”的幸福河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