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31日

西北民大师生走进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北民大师生走进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本报讯】5月29日,为促进科学普及、弘扬科学精神,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公众开放活动,集中展示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成果,西北民族大学140多名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建设,瞄准重大烈性动物疫病防控和生物安全国家战略需求,针对动物重大病毒病、细菌病、寄生虫病和人兽共患病防治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技术需求,进行科学理论前沿探索、关键技术突破和重大防控产品创制等全链条创新,承担支撑动物疫病防治、保障养殖业健康发展、维护国家生物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国家使命。

在活动中,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兰州兽医研究所所长郑海学研究员以“神奇的微生物”为主题,为师生做了精彩的科普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微生物及其作用。郑海学结合重点实验室专业特点,以新冠肺炎、非洲猪瘟、口蹄疫以及新近爆发的猴痘等病害为例,讲解如何控制有害微生物及其意义,并特别对预防控制病原微生物的关键武器——疫苗的研究开发进行了科学和技术知识普及。他鼓励参与活动的学生勇于探究生活中的科学问题,积极参与科学实践活动,培养科技创新意识,为将来投身国家的科技事业做好积极准备。

按照科学研究—平台支撑—转化生产的科普路线,师生们有序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创新团队、中心仪器室、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ABSL-3)以及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司现代化疫苗生产车间。科普解说员们从科学研究的内容与方法、高精尖仪器设备的功能与使用、P3实验室等大平台建设对科学研究的支撑、现代化疫苗车间建设与生产运行、科技成果服务行业/产业和经济发展等多个角度,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如何作为国之重器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进行了热情细致的科普解说。参与活动的师生也与科普解说员积极互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微生物、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重大动物疫病、生物医药等概念的科学理解,对国家重点实验室所从事的科技创新活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通过公众开放活动,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使公众对科学研究和科技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表示受益良多,不仅看到了更广阔的科学世界,也感受到科学工作者坚定、严谨的科研精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丹 文/图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