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4日

截至5月12日 我市优良天数同比增加4天

今年力争实现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

【本报讯】5月13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获悉,截至5月12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1天,优良天数比例76.5%,同比增加4天,未出现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综合质量指数同比持平

截至5月12日,我市二氧化硫(SO_2)、二氧化氮(NO_2)、可吸入颗粒物(PM_10)、一氧化碳(CO)、细颗粒物(PM_2.5)和臭氧(O_3)等六项大气污染物浓度分别为16微克/立方米、44微克/立方米、83微克/立方米、2.1毫克/立方米、41微克/立方米、122微克/立方米,其中可吸入颗粒物(PM_10)同比持平,细颗粒物(PM_2.5)和臭氧(O_3)两项污染物浓度同比上升,升幅分别为11%和7% ,二氧化硫(SO_2)、二氧化氮(NO_2)和一氧化碳(CO)三项污染物浓度同比下降,降幅分别为11.8%、9%和7.3%。我市综合质量指数5.01,同比持平。有效降水较历年偏少2至3成,沙尘天气频发造成影响。

外来沙尘造成19天空气质量超标

截至目前,超标天数共计31天,其中外来沙尘造成超标19天,占超标总天数的61.3%;PM_2.5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8天,占超标总天数的25.8%;NO_2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为4天,占超标总天数12.9%。外来人为不可控的沙尘天气是造成我市空气质量超标的第一大污染源。

今年力争优良天数比例达82%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目标是全年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不剔除沙尘天气影响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PM_10、PM_2.5年均浓度分别控制在72微克/立方米、32微克/立方米以内(剔除沙尘天气影响);NO_2年均浓度同比持续下降,O_3浓度稳定达标,SO_2、CO浓度稳定达标且不反弹。继续巩固消灭重污染天气的治理成果,确保综合指数同比持续下降(即同比持续改善)。

他说:面对严峻形势,分析研判短板弱项,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印发了《兰州市2022年度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方案》等1+6工作方案,部署年度工作措施。积极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优化,以工业污染、燃煤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面源污染等四大污染源为防控重点,加强城乡区域联防联控,全面深入开展严管、严查、严控,努力做到“三个协同”,即大气污染防治与温室气体减排相协同、PM_2.5与O_3污染防治相协同、NOx与VOCs减排相协同,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不断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效,不断推进“兰州蓝”由浅蓝向深蓝迈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