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8日

2022年兰州新区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农投花卉产业基地 张建平 摄

【本报讯】2022年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5年力争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这是近日出台的《兰州新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为加快推进旅游业发展确立的方向与目标。

《方案》提出,要补齐全域旅游发展配套支持短板,设立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出台旅游产业扶持奖励政策,制定财政金融支持、土地保障、人才培育引进扶持政策,发挥旅游业在解决劳动就业、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知名度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形成全域旅游共建共享新格局。完善旅游集散咨询服务体系,设立多层级旅游集散网络,鼓励扶持旅行社、景区等文旅企业在游客集聚区设立旅游咨询服务台,有效提供必要的信息和咨询服务。补齐全域旅游城市品牌形象短板,丰富品牌旅游产品数量,创建省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A级旅游景区、乡村振兴文旅样板村、旅游休闲街区,引进发展民宿、露营、帐篷等新业态,健全旅游发展受益机制,出台旅游惠民政策。

《方案》提出,坚持以项目促产业,高起点谋划文旅项目,以“西北旅游集散中心”“休闲游乐新城”“避暑康养胜地”“科普研学之都”等为发展方向,引导扶持企业谋划包装丝路及黄河文化展览展示、主题游乐园、温泉康养小镇、避暑养生民宿、精品剧目演艺、夜间游览体验、医养会展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文旅景区提档升级,大力实施文旅康养倍增计划,打造富硒温泉度假基地、健康医养中心、亲子健康绿道、富硒产品供给、绿地氧吧体验等特色品牌文旅康养项目。重点打造万亩向日葵观光基地、农投花卉产业基地、赖家坡玫瑰园、中川牡丹园等乡村旅游景点。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永瑞康田园综合体、康瑞农业示范园等现代农业企业,发展农产品采摘体验、现代农业研学考察、生态休闲拓展等多样化乡村旅游产品。

《方案》明确,将依托区域地理、交通枢纽及周边旅游资源富集优势,将兰州新区打造成为西北旅游集散中心。全方位构建公铁航立体交通网,构建“三环八射”的对外快速公路网,加密内部次支干路网络,不断提升新区内部各片区之间的快速通达能力。积极推动中川机场、新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站到主要景区的公共交通无缝对接,适时开通人流集聚区、景区到景区间的旅游专线公交,积极发展壮大旅游汽车公司。构建智慧旅游体系,实现旅游服务在线查询、导览、预约、预订、支付等智慧化便利化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