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8日

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提升干部职工应急处置技能

全市开展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

【本报讯】4月17日,记者从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各单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聚焦储备安全和生产安全,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实兵演练,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取得积极成效。

全系统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控事故、保安全、促发展”等活动,在全系统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安全监管无死角、安全管理无盲区、隐患排查无遗漏,持续完善“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全系统各单位严格执行《粮油储存安全责任暂行规定》《粮油安全储存守则》和《粮库安全生产守则》,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问题的发生;对储备粮管理要求清洁卫生天天搞、粮情粮温随时查、各种记录按时填,确保储备粮常年达到“一符四无”标准;严格执行《储粮化学药剂管理和使用规范》,确保储粮化学药品及实验室、检化验室药品保管和使用安全;开展危险化学品自查,建立清单台账,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特性分类分区贮存,设置危险化学品识别标志;建立危险化学品废弃报告制度,相关信息报送当地应急、生态环境部门。

着力夯实消防工作基础,突出抓好消防设施维护改造。各单位及时更换老旧管线、消防水带、水枪和灭火器具等器材设施,完善监控与防火警报设备,确保消防通道畅通;调整完善专、兼职消防人员,加强义务消防队建设,提高企业火灾防控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消防安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门卫24小时值班,公司领导24小时电话开机,遇到险情第一时间下达撤人命令的决策权和指挥权。

各单位及时开展安全培训,重点学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各单位按照新《安全生产法》要求,对已制定的安全管理制度、全员岗位责任制度及各类应急预案进行梳理完善,提升了本单位安全生产制度水平和管理水平。土门墩、小西坪等粮库及时举办了安全生产培训班,开展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提升了干部职工应急处置技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