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7日

认真查找短板弱项 高效推动任务落实

兰州市税务局“自我革命 自以为非”大讨论活动初见成效

为进一步践行好省会城市税务部门担当,连日来,兰州市税务局党委在全市税务系统组织开展“自我革命 自以为非”大讨论活动,认真查找最应改的短板弱项,以更加务实管用的举措高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取得了初步成效。

深处着眼谋划部署。一是明确目标。紧扣“为什么要自我革命”和“为什么要自以为非”两个关键,下功夫解决干部队伍中普遍存在的“三怕”(怕碰矛盾、怕担风险、怕担责任);“三缺”(缺乏政策水平、缺乏纪律观念、缺乏敬业精神);“三弱”(大局意识弱、服务意识弱、业务能力弱)等短板弱项。二是明确重点。梳理“十个对照”,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自我革命”重要论述;党中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和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新时代“五好”干部标准;国家税务总局“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工作部署;省局税收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和五项重点工作任务;市局“432”管理强局目标和“7个坚定不移”管理强税工作;纳税人缴费人高效快捷办税缴费需求;作风纪律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外部、内部审计和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绩效管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确保大讨论活动有重点、有方向。三是明确步骤。大讨论活动从2022年1月10日开始至3月20日结束,分对标学习、组织讨论、整改提高三个阶段逐次推开。对标学习,以思想自觉促行动自觉;组织讨论,全员参与深刻检视剖析;整改提高,建立台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细处着手检视剖析。一是自我反省。组织党员、群众以“吾日三省吾身”和“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的态度,坚持眼睛向内、刀刃向己,从根源上找准阻碍工作推进的“病灶部位”和“梗阻环节”。二是分级查摆。市局层面,“横向纵向征求意见”,横向上组织党员、群众互点互评;纵向上各部门间征求意见,确保问题查实找准。县区局层面,“内部外部征求意见”,内部以股室、分局为单位,开展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外部以走访企业、集中座谈等方式,主动向纳税人缴费人征求意见。三是联动讨论。市、县区局联动讨论。2月9日,市局组织召开市、县区“自我革命 自以为非”联动讨论会,市局党委主要领导带头查找自身短板不足,办公室、财行科等4个部门负责人发言,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干部群众联动讨论。以支部、科室为单位,党员、群众全员参与,逐一发言,做到切中要害梳理问题、一针见血剖析原因、动真碰硬整改落实。市局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部门座谈、支部讨论,带头自我剖析,逐一进行点评,达到了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的目的。

实处着力整改提升。一是立行立改促提升。各单位列明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时限和责任人。二是建章立制夯基础。坚持把大讨论活动与减税降费、风险防控、征管改革、税费监管、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队伍建设等有机结合,对重点工作任务再细化、再部署。如:建立现金税费征缴风险防控机制,做到提前发现问题、暴露问题,加速问题整改;制发《2021年个税汇算清缴网格化管理方案》;推动个税管理无死角、全覆盖;制发《纪检机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三是重点任务有突破。活动开展以来,全局上下争先进位、勇当标兵的氛围愈加浓厚,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有力。在现金税费专项整治工作中,市局派出4个督导组,专职纪检员带队深入各县区局,对2016年以来的税收票证、代开发票开展清理、清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效明显;征管部门针对全市房地产开发和建筑安装、餐饮服务、医药零售连锁等11行业中存在的征管短板弱项,市、县区局联动,强化行业税收管理,进一步夯实征管基础。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