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2日

兰州野生动物园配建项目建设抓进度忙施工

“游客服务中心”“动物行为展示馆”雏形可见

兰州野生动物园建设项目是省、市列重大建设项目。自2021年9月26日试开园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青睐。

记者3月1日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作为兰州野生动物园一期项目的配建项目,“游客服务中心”“动物行为展示馆”正在加紧建设,力争早日和游客见面。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园区内的动物行为展示馆现已完成结构主体安装,目前进入装饰装修阶段。该项目建成后,可一次性接待游客2000余人。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动物园南门口看到,位于大门的东南侧,有一堵长长的围挡,围挡内一栋三层建筑已见雏形。兰州农发集团生态环境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周旭东说:“这就是在建的游客服务中心。”

转过围挡,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20余名人员正在加紧施工,搭建脚手架,一派繁忙景象。“该项目去年10月份开始动工,为了确保今年‘五一’前完工,在推进规范施工、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的同时,我们正在加紧施工赶进度,力争按期完成。”现场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

周旭东说,该项目为动物园一期的配建项目,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游客服务、医疗救助、地下车库及配套设备用房等。整个地块分为南北两部分,中间以连廊连通。建筑为3层,南侧主要接待进出园区的游客。功能为售卖旅游纪念品、游客接待、医疗服务、广播、投诉受理等。北侧建筑二层通过坡道可达南门广场。项目完工后,可大大提升南门口服务功能。届时,游客可先在中心进行休整,同时了解园区动物分布、游客须知等内容。

兰州野生动物园于2018年开工建设,2021年9月26日开始试运营。试开园当天,迎来了3000名游客。去年国庆期间,更多的人慕名前来打卡。“明星动物见面会”“兰野科普探索营”等诸多活动,使前来游玩的小朋友“乐不思蜀”。许多家长表示,带孩子参加活动,不仅能看到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还能接触到许多相关知识,寓教于乐。“截至目前,园区已喂养100多种1300多头(只)动物,累计接待游客22万人(次)。”兰州野生动物园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子诺说。

“计划今年5月1日正式开园。以前为试运营,主要是对园区的基础设施、接待能力、医疗救助等方面进行自我检测。从近几个月的运营来看,园区内各功能运行正常。” 周旭东说。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园区内的动物行为展示馆已完成了结构主体安装工作,目前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项目建成后,可一次性接待游客2000余人。

周旭东表示,目前兰州野生动物园二期也正在抓紧实施,该项目也被列入省市重点项目,该项目计划用3至5年分期、分阶段实施。项目主要内容是增加园区的一些经营性业态,增添人们游览时的体验。如对原绿博园的博览馆进行提升,将其打造成研学、科普和教育基地,同时增加一些AI智能体验;还有计划中的“冰雪世界”,为游客增加一些以冬天为主题的旅游项目,包括冰雕、滑雪等,还有时光森林等。

“这么说吧,二期项目可以理解为是对一期项目上的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并充分利用科技、互联网,AI智能等多种现代手段,进一步增加游客的体验感,使游客在体验中拥有更多更好的感受。”周旭东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