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8日

发挥社会综治力量 共同守护平安兰州

兰州市公安局做客《落实进行时》聚焦民生“急难愁盼”

【本报讯】2月27日,《落实进行时》推出2022为民兴办实事再出发(第三期)专题节目,兰州市公安局相关嘉宾走进直播现场,回顾2021年工作,梳理2022年“为民兴办实事”清单,共同关注智慧安防、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开启为民办事新征程。

市委、市政府已经数年将“推进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列为“为民兴办实事”项目,位于七里河区的晏北人家小区被列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智慧安防建设也是具体改造内容之一,目前小区大门处已经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并可以正常使用,然而小区大门长期被砖头卡住一直敞开,使得这套智慧安防系统形同虚设。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建清说:“智慧安防小区,有刷卡系统、有密码系统,这都是可以使用的,人脸识别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式。针对此事,七里河公安分局将马上进行落实,分解任务,保证定时完成。”

“为民兴办实事”,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智慧安防小区的打造需要的不仅仅是智能设备,更重要的是对老百姓的那份心。然而对静宁南路设计院家属院的盲人朋友李先生来说,智慧安防不仅没有带来便利和安心,还需解决人脸识别无法使用、新建大门无法独立打开的难题。兰州市公安局户政处副处长宋治国说:“我们智慧安防小区为民办实事的本意是治于警惠于民,从李先生反映的问题来看,我们工作中还有考虑不细不周的问题,接下来将立即督促立即研究整改。”

残疾人孟先生一直想要完成C5驾照的考试,但是一直未能如愿。去年10月份的《落实进行时》对于他的诉求进行了调查走访,兰州市车管所表示由于场地原因,我市目前无法进行相关考试,建议孟先生前往白银或者临夏参加考试。时隔4个月,记者再次来到车管所了解情况,在明年新场地建成前,孟先生想要在本地进行考试的愿望依然无法实现。了解到目前的情况后,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建清现场安排组织调研,要求为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兰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张飚说:“我向残疾人朋友们郑重承诺,我们兰州车管所会尽快建起绿色通道,让每一个想考C5驾照的残疾人朋友有一个满意的答复,如愿拿上新的驾驶证。”

节目进行中,《落实进行时》将“市域善治”大讨论搬到了直播现场,就记者在永登县发现的招待所上传身份信息至公安系统的流程上有所“变通”、出租屋的房东登记承租人身份信息时上大而化之、部分广告公司仍然存在私刻公章行为、部分开锁商户营业执照过期且未到公安机关备案等问题如何治理现场展开讨论。永登县公安局政委张军说:“我们下一步会责令永登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对这项工作认真地抓好落实,让人民群众满意。”“未在公安机关备案开锁是绝对不允许的,这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安全,还有私刻公章是触犯刑律的,针对此事最重要的还是要发挥咱们社会的综治力量,大家共同来保护好我们的家园。”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建清说。

下周日3月6日,《落实进行时》节目将邀请我市部分单位相关嘉宾走进直播现场,回顾2021年工作,梳理2022年“为民兴办实事”清单,共同关注燃气锅炉改造、小游园建设、清洁取暖热源改造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开启为民办事新征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