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30日

皋兰县党员干部包户守好外防输入社区防线

“全县两千多名党员干部,驻守到基层一线,全面排查近期返皋兰人员信息,以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作风和举措,全面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守护着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皋兰县党员电化教育中心副主任陶鹏说。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连日来,皋兰县着眼解决对外地来皋兰人员“早知道”的问题,探索推行县直部门单位党员干部驻守“社工委”包户工作机制,进一步抓实了社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措施,有效织密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让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全覆盖织密织严疫情“防控网”

临近年关,正值返乡高峰期,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逐渐增多。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皋兰县采取“1名干部 +N个单元+N户居民”的方式,落实干部包户制度,将小区(楼院)居民分配至每名党员干部包抓。全县2084名县直党员干部完全覆盖了5个社区20407户居民,逐家逐户摸排了解情况,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推动社区防控工作在原有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责任体系,保证不漏户、不漏人,做到无死角、无遗漏,全面织牢织密疫情防控。

陶鹏表示,在积极宣传动员外地来皋兰人员主动向社区进行报备的同时,如何保证社区对外来人员情况及时知道,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一环。皋兰县依托“社工委”平台,通过组织县直部门党员干部驻守包户,建立健全主动发现的制度机制,为进一步提升社区防控效能提供了有益借鉴。

自1月4日党员干部包户工作正式启动后,截至目前,皋兰县已入户20182户,入户率达到98.9%;共排查外省来皋兰人员1043人,其中驻守社区的包户干部排查778人,占排查总数的74.6%。

为建立党员干部包户工作长效机制,皋兰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抽调人员成立工作组,不定期不定时的前往小区督察,随机向居民了解情况,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另外,皋兰县各个单位建立专项考核机制,将党员干部包户工作推进情况,与党员干部的平时考核、年底考核“双挂钩”,同时也作为晋升提拔的一项重要参考依据,有力推动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全天候守好守住疫情“防控线”

为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皋兰县所有包抓干部以所包抓居民为工作对象,建立了“邻里共建共治共享”微信群,对所包户加强日常联系,24小时通过微信群及时了解所包户外省返皋人员动态,社区第一时间通过包户干部向居民住户传达中央和省市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尤其紧盯节前年后外省来皋人员高峰时段,实时通过包户干部提前摸排春节前后外省来皋返皋人员信息动态,切实做到了早知道、早发现、早报告,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皋兰县石洞镇城北社区党委书记李斐介绍说,目前,已有全县19个单位的302名机关党员干部到城北社区报到,社区每天会根据需要安排工作。社区也希望驻守干部出谋划策,帮助把社区防疫工作做得更好。

为了让驻守干部更好地了解社区实情,便于尽快开展工作,李斐将辖区居民的信息反馈给包户干部,并将社区基本情况、重点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进行详细的介绍,让包户干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包户干部每天会入户了解包保户的基本信息,一旦发现有外省返皋人员,包户干部会第一时间上报给他们联络员,由联络员上报社区,再由社区上报镇上的联防联控办,镇上再上报给县上联防联控办,这样层层上报,可以更好地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李斐告诉记者。

全方位筑牢巩固疫情“防控墙”

“阿姨新年好!我又来了! 您家里有从外省来的吗?"1月26日早上11时,皋兰县统计局的张芹来到三汇小区23号楼3单元张福林家里,给61岁的张福林送上节日的祝福,同时开展排摸工作。

35岁的张芹是一名有着7年党龄的党员,主要包户的是三汇小区23号楼的54户住户。张芹告诉记者:“三汇小区是一个新小区,居住的年轻人比较多,白天很多年轻人上班不在家,因此我大多数都是晚上入户的,主要开展排摸常住信息、外来人员登记、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查、便民为民服务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包户干部在开展外地来皋人员摸排工作中,同步开展普及宣传防疫政策知识、引导居民落实防疫责任、提高居民自我防范意识、疏导化解不良负面情绪等方面工作。同时,围绕包户工作,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小兰帮办”信息平台的推广使用、入户走访、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查、便民为民服务等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任务落细落实。

张芹告诉记者:“近日,三汇小区23号楼有3名分别从上海、重庆、成都返回的高校学生。因为我们都建立了微信群,群里都会发布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这3个孩子回来的时候,也是第一时间进行报备。目前,这些住户都在家进行14天居家隔离检测。”

和张芹一样驻守城南社区的还有皋兰县文化馆的党员柴丽萍。她告诉记者:“我包的户是源丰小区2栋3单元和4单元的16户住户,目前已经完成了五轮入户排摸工作。”

“刚开始入户的时候,很多居民不愿意配合,不会让我们进门,我们只能在居民家门口填写信息。但经过几次入户后,居民也开始配合我们的工作。今天早上,我入户结束后,一位阿姨还很热情的邀请我们在她家吃饭。”柴丽萍笑着说。

当记者问起在工作中是否有压力时,柴丽萍笑了笑说:“其实我觉得没什么压力。我很喜欢这样的工作,可以深入居民家里,拉拉家常,倾听居民心声,帮助居民解决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还可以拉近与居民的关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世才 程珊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