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30日

00后,青春绽放在服务春运一线

临近春节,兰州市各客运站、交通枢纽的人流量开始增加。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格外显眼,他们的身影或是出现在安检卡口处,或是出现在售票窗口前,为往来于兰州的旅客提供着贴心周到的春运服务。

今年是团市委开展春运“暖冬行动”的第七年,共设置7个主服务点,为旅客提供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派出志愿者3119人次,提供志愿服务总时长21664.33小时。

这群志愿者中,“00后”青年是主力军。因为反应敏捷、体力充沛,这些年轻人做起服务时总是干劲十足,眼疾手快的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春运站点角落,只要看到有人需要帮助,就会第一时间冲上前,用热情让舟车劳顿的旅客心生温暖。他们,也将在服务春运中迎接新年的到来……

“帮助别人的温暖会永远传递下去”

兰州客运中心在这几天迎来了客流高峰,2004年出生的志愿者王飞如同他的名字一样,飞奔在客运中心旅客需要帮助的各个角落,年轻的他,在春运志愿服务的工作中干得比谁都起劲儿。“一名合格的志愿者不是等着别人来寻求帮助,而是自己去发现需要帮助的人,然后去给与帮助。”有些腼腆的王飞笑着说。

虽然年纪小,可王飞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并不算短,15岁的时候,他就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兰州许多场公益活动。“我在我们学校可是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会长!看到团市委‘暖冬行动’正在招募志愿者,我就过来了,希望能帮到旅客平安回家,过个好年。”提起参加志愿服务的历程,王飞显得有些自豪。

前不久,有位背着编织袋、手拉行李箱的农民大叔在客运中心来回踌躇时引起了王飞的注意。上前询问后,王飞得知这位大叔着急回家过年,但不太会操作手机,不知道从哪里才能买到回银川的火车票。听完,王飞立马扛着编织袋带着大叔步行到火车站购票,遗憾的是,当天前往银川的火车票已全部售完。

“没有帮他买到票,我心里还挺失落的。但大叔在路上一直说要给我买瓶水喝,还说小伙子辛苦了,这让我心里特别暖和!”王飞说,帮助别人就会快乐自己,他希望能通过这次“暖冬行动”历练自己,并把这种温暖传递下去。

“年轻人就得为家乡兰州多做点贡献”

“要去国芳百货得从D口走,要去省公安厅就从X2出。”2004年出生的志愿者徐嘉欣站在地铁一号线东方红广站的指示牌前,用手指着地图,为几名背着行李的旅客仔细地说着出站线路。

今年是徐嘉欣参加春运“暖冬行动”的第二年,与去年相比,她能够更快地适应忙碌的服务工作。“去年我是从团市委的公众号上看到了‘暖冬行动’正在招募志愿者,我没多想,就报了名,就是觉得自己作为兰州人,应该为家乡做点什么!”徐嘉欣说着,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头,“因为有了经验,今年的我能够更快地判断出谁需要帮助。”

虽然每天都得工作十个小时左右,但每当听到旅客们发自肺腑的一声“谢谢”,徐嘉欣说自己就会浑身充满力量。前两天,徐嘉欣就遇见了一名推着轮椅上老伴儿出行的老爷爷,因为拿的东西多,老爷爷在刷卡进地铁站时显得十分费力。徐嘉欣看到后,一个箭步跑到老两口面前,抱起了物品,一直将老两口送上了地铁才离开。

“当时老爷爷对我连着说了好几声谢谢,还一直夸我是个好孩子!这让我感觉做的服务都是值得的!”徐嘉欣笑着说,“明年我还会来参加春运志愿服务!年轻人就得多做贡献!”

“我想用摄影呼吁更多青年参加春运服务”

点开张紫荣的视频号,一条呼吁兰州青年参加“暖冬行动”的Vlog首先映入眼帘。点开Vlog,画面中的张紫荣戴着口罩边走边说,详细地向大家介绍着“暖冬行动”的内容,同时也展示了许多春运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现在正是寒假期间,我呼吁各位青年大学生们走出家门,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充实自己的假期生活,展现我们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同时也希望正在参与工作的志愿者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向你们致敬!”在Vlog的最后,张紫荣用这样一句话结尾。

00年出生的张紫荣具备一身过硬的摄影摄像技能,在今年的“暖冬行动”中,他负责为团市委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拍摄志愿者的服务镜头。“我想通过我的特长,把这些有意义的影像记录下来,让更多人了解志愿服务,也想通过志愿者影像在各平台上的展示,让他们感受到被鼓励后的开心!”张紫荣说着,又举起了拍摄装备,抢拍了几张志愿者服务的照片。

为了拍到几张构图清晰、画面生动的照片,张紫荣每次一举相机就是好几个小时,一天的拍摄工作结束,大臂发麻也就成了家常便饭,他说:“服务春运的志愿者们不比我轻松,我应该尽我所能将他们热火朝天的春运服务场面记录好。”

“黄河少年,振兴有我!”服务春运只是数万兰州00后青年们践行这句誓言的一个缩影。不久的将来,成长为参天大树的他们,还会用自己更多的奋发有为来回馈这片热土的哺育之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瑞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