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7日

黄河,母亲河!

耳边响起《黄河谣》熟悉的旋律“黄河的水不停地流,流过了家,流过了兰州,远方的亲人那,听我唱支黄河谣……”自古以来黄河就有“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磅礴气势,海纳百川,汹涌澎湃。黄河是中国的第二大长河,全长5464公里,被誉为我们的母亲河。

黄河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五千多年灿烂的华夏文明,在黄河流域内孕育和源远流长。这条河见证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喜怒哀乐、兴衰成败。秦皇汉武,文韬武略;唐宗宋祖,文精武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深沉有大略,用兵如有神。这些帝王带领着中华民族,把古代黄河文明推向了令人瞩目的辉煌顶峰。我国的四大发明、唐诗、宋词、元曲等是黄河文明中熠熠闪烁的璀璨明珠,炎黄子孙的这些发明创造不仅彰显了中国文化的历史,而且黄河也因此闻名于世,被古往今人写入诗词歌赋广为传颂。李白曾写到:“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刘禹锡也曾写到:“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人们现在把黄河比作:“一把黄土塑成你我,静脉是长江,动脉是黄河。”

黄河不仅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还是我们的母亲河。华夏子孙是饮着黄河水才得以延续的民族,我们的母亲河赋予了华夏儿女智慧和勇敢,赋予了我们坚韧和执着的品质,赋予了我们拼搏进取的精神。生命也是一条大河,时而平静,时而沸腾,没有规则,没有尽头,永不停息地流淌,流淌于每个人的心间。生命需要阳光和雨露,需要大自然赋予它恩赐,需要从母亲河中汲取力量,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帮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把握人生。

兰州是唯一一座黄河流经的省会城市。暑假里,我和家人去黄河边欣赏美丽的黄河风景。黄河水是昏黄的,但它依然挣扎着一路向前,流水成沙,它卷走了多少泥沙,曾经甘甜的河水变成了混杂着泥沙的昏黄的河水。过去的黄河已成为历史,如今的黄河将翻滚着热血的波涛化作宁静,成为永恒的力量,激励无数中华儿女奋勇向前。

我懂得,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黄河用它的博大和宽容,包容了一切风沙,包容了一切艰辛,包容了一切泪水,包容了世间万物。

我有幸领略了黄河的独特魅力,我的心中也流淌着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我将顺着这条河流,不断前进,永不停止!

□教师 瞿翠珍

“黄河的水不停地流,流过了家,流过了兰州,远方的亲人那,听我唱支黄河谣……”一首民谣唱出了祖国的一座城,一条中国的母亲河,也是世界上一条浑浊黄泥的河,也是终年哭泣流成的河,是一条战栗敬畏的河。

民谣是质朴的诗,民谣是朴实的、真挚的情,自然充满着浓浓的乡土气息;民谣的歌词有感而发,唱出了对家的思念,对亲人的思恋,对“根”的眷念。

这首《黄河谣》来自兰州土地,来自劳动的歌谣,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充斥的当下,也不忘传递民族精神的凝聚力。黄河流淌过中华大地,对所有中华儿女来说,都是“母亲”,这是“唯一的”。《黄河谣》这种感情,也是“唯一的”古朴的、真挚的、美好的、流传的,正所谓民谣是流传下来的,而不是一时的热度会过去的。《黄河谣》是一首打动人心的民谣,是能够影响一代接一代人的经典,所以说《黄河谣》是民谣的流传,而不是流行的。

《黄河谣》唱出了人们的向往,唱出了美好的憧憬,唱出了激励人心自强不息的精神,唱出了我们祖国人民心中的自豪,我遥望黄河,大声地唱起了《黄河谣》!

教师点评:

《黄河谣》是本土化的一首民谣,歌曲诉说了关于黄河的故事,听着有一种哀伤,却传递出两代人之间的传承,表达了对母亲河的热爱。小作者通过生动流畅的语言表达了对歌曲的真知灼见,也表达出对黄河自强不息精神的追求。行文流畅,结构安排合理,情感表达真挚。

四年级(9)班 李泉未

我是地地道道的兰州娃,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记忆中的黄河像极了妈妈嘴里常说的大家闺秀:虽未盛装,但却款款而来、仪态万千。她从不在意身边人们的来去,总是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日夜不休地、欣欣然地奔流着。

小时候我最喜欢和爸爸来黄河边玩,用河边堆积的泥沙建造只属于我的城堡,用几根散落的树枝开凿四通八达的“运河”,然后在河道里灌满黄河水将我城堡里的宝贝一个接一个运送到黄河母亲的怀里。雨后黄河边的水洼里还会有天大的惊喜——一条条被洪流冲上岸的小狗鱼。为了得到这份惊喜,每每看到变天我和小伙伴就会坐在河边的柳树下等下雨,盼惊喜。但这样的意外惊喜哪有那么容易得到呢?失望总是有的,但我们的快乐却从不会少,抓蝌蚪、扑蝴蝶、挖蚯蚓,黄河就像慈爱的母亲对待自己的孩子永远都是那么宽容、大方的。

玩累了,一群小伙伴便会坐在河沿边上看夕阳将黄河染成金色、染成红色,这时的黄河像极了盛装待嫁的新娘,娇羞、动人又无比神秘,令人神往。

后来长大了、上学了,去河边的时间便少了许多。又后来考上了大学,离开了这座城也离开了这条河,但总心心念念……

毕业后迫不及待地选择回到了家乡,回到了这个我魂牵梦萦的地方。黄河两岸不再是我记忆中的样子,我看到了宽阔的马路,看到了草木林立的街边花园,看到了一个个在河滩上挖掘开垦的孩子,也看到了伴着我的脚步徐徐流动的黄河。

如今的黄河富丽堂皇,美艳的似十七八岁的少女,两岸不再是荒凉的河滩,百里黄河风情线将一个个星罗棋布的景点:黄河母亲、平沙落雁、水车园……穿成一条璀璨夺目的丝绦,缀在黄河母亲的腰边,无论是白日里沿着黄河徐徐漫步,还是夜晚坐上轮渡在繁星与灯火中畅游,都是那样的惬意、舒服。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孕育了华夏子孙的母亲河虽已不见了往日的雄浑激荡,但她永远都像母亲一样守护儿女的幸福,记录历史的变迁,默默流向远方。

□教师 王正萍

在我的心中一直有一条河,一条黄色的河,一条流淌着母亲般爱的河!

在我生长的兰州,一条黄河穿城而过。古老的羊皮筏子仅仅回味着古朴的生活,两岸来往早已架起桥梁 ,“天堑变通途”了。华灯初上 ,百里黄河风情线上灯火辉煌,车水马龙。

捡石头、打水花、挖沙子、放风筝……黄河边长大的孩子,快乐就是这么简单。我们看着汹涌澎湃的浪花,听着浪拍打岸边礁石的哗哗声,感受着站在黄河岸边从未有过的壮阔感,还有黄河从脚边而过浩浩荡荡的得意感。而我最喜欢的是站在岸边闭上眼睛,幻想着一切。有时我会想迎春花的花蕊,有时我会想夏天鱼儿身上的“亮晶晶”,有时我还会想到黄河的源头——巴颜喀拉山。

母亲河,她的坚强、她的奉献、她的牺牲、她的勇敢,深深地影响了她的孩子——兰州。去年深秋,新一轮疫情如洪水猛兽袭来我们的城市,时间好像又一次被按下了暂停键。但我们从不恐慌,没有怨言,默默承受,勇敢地尽全力自救。站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 民警消防、社区服务的叔叔阿姨们,退伍军人志愿者们,流淌在大街小巷里的温暖……深深刻在我心里。我停课了,爸爸妈妈停工了,我们一家人主动配合做核酸检测,自觉排队一米线,居家隔离不增添负担。 每个人都在努力,最终把病毒赶跑了。几个月后,当我坐在熙熙攘攘的街边,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静谧得像什么没发生过似的……

兰州人,也会像母亲黄河一样坚韧又坚强,低低地诉说着一年又一年。

教师点评:

和你一样老师也是黄河边长大的孩子,很高兴看到你对母亲河深深的爱恋。几十年的岁月变迁兰州这座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有的荣耀与感动都源于兰州人民的勤劳与坚韧。未来可期,兰州的明天就交给你们了。加油!

六年级(8)班 霍欣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