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7日

乐享非遗新年味 福虎献瑞迎冬奥

甘肃省图书馆举办非遗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本报讯】近日,为了迎接即将在北京举办的第24届冬季奥运会和新春佳节的到来,甘肃省图书馆举办了主题为“冬奥过大年·春绿玉门关——福虎迎春乐享冬奥”非遗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捧。

此次活动分雕版印刷体验送福、古籍修复技艺展示、碑拓、楹联书写赠送四项内容,100多位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参加了体验活动,现场呈现出“走近冬奥,喜迎新春”的浓厚气氛。

此外,读者们还近距离观看了“化腐朽为神奇”的古籍修补术,亲手体验了雕版印刷和碑拓技艺。体验者通过近距离观摩以及老师的手把手指导,完美地拓印出一张张“四阁”印章。此外,经过一刷一印,还有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也跃然纸上,以及一张张带有老虎图案的“福”字更是充满了喜庆色彩。

此次活动的举办,也是为了迎合春节贴年红的传统习俗,甘肃省图书馆还将现场书写带有美好祝愿的春联送到读者手中。一副副红艳艳地带着墨香的春联与“福”字铺陈在桌面上,充满着节日的气息。

本次体验活动借助北京举办冬奥的契机,把雕版印刷形式、古籍修复技艺与传统节日送“福”有机融合,以此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读者在体验传统技艺的同时感受奥运带来的激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