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7日

防震减灾,从自己身边做起

防震减灾事关广大民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不仅政府要管,有关部门要管,也与我们每一个普通老百姓密切相关,需要每一个人从我做起,从自己身边做起。

第一,坚决杜绝野蛮装修,杜绝违章建筑。野蛮装修往往会破坏房屋的抗震结构,违章建筑大多具有严重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地震,就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伤亡,汶川地震时就有过不少这样血的教训。

第二,固定好高楼阳台和窗外的各类物品,防止高空坠物伤人。高空坠物杀伤力很强,地震时高空坠物更容易发生,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楼房阳台上放置的花盆、安装得不牢固的空调外机、早已摇摇欲坠的金属晾衣架、年久失修的防盗窗,甚至风化松动的外墙瓷砖等等,在地震时都有可能成为从天而降的“炸弹”,必须在平时就注意检查,采取切实的措施消除隐患。

第三,注意消除室内的不安全因素。在强烈地震的摇晃下,沉重的大吊灯和吊扇有可能跌落,高大而重心不稳的衣柜、书柜、柜式空调和冰箱等有可能翻倒,弄不好就会伤人;地震时天然气泄漏和电器短路,则可能引发次生火灾。即使房屋在地震中完好无损,室内的这些不安全因素仍然会造成一定的威胁,应当在平时就加以排除。

第四,熟悉应急疏散通道,保持应急通道的畅通。对自己常年居住、工作或学习的场所,应当非常熟悉应急疏散的路线和方式,即使来到一个新的建筑(如旅社、商店以及其他公共场所),也要首先了解疏散的标志和路径。任何时候都不要在楼梯间和公用通道里堆放杂物,更不能在消防通道上违规停放车辆,一定要保持应急疏散通道的畅通。

第五,学习防震减灾知识,认真参加防震演练。平时多学习一点防震救灾知识,地震来了就能够从容应对,防震救灾演练不是儿戏,关键时刻说不定会救你一命。

第六,不要听信地震谣言。地震谣言蛊惑人心,影响社会安定。不信谣,不传谣,遇到地震方面的疑惑可求助于权威部门的官方网站和主流媒体,这才是正确的态度。

防震减灾,人人有责,为了您和您家人的平安,让我们大家一起,从自己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搞好防震减灾工作。

资料来源于四川省地震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