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7日

喜馍馍走俏 农家生活“蒸蒸日上”

西固区金沟乡老手艺带动新发展

热气腾腾的喜馍馍出锅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备年货便成了一种习惯。而西固区金沟乡小金沟村的喜馍馍今年跻身年货行列,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现在有9家农户做喜馍馍,一天的订单在100多副,销售收入3000多元,有的农户月收入达6000元。”小金沟村党支部书记牟业琼说。

喜馍馍是小金沟村的一道传统美食,只有偶尔在嫁娶、办满月等喜事上才配备,是辈辈传下来的一门老手艺,将近30年没有“抛头露面”了,到村里的年轻一辈几近失传。这次,喜馍馍“重现江湖”,是牟业琼卖力吆喝出来的。

去年12月份,牟业琼专门在全村召开了一场动员大会,村里有几户人家积极响应,重新支起了蒸笼,盼望着能靠喜馍馍给家里添点零花钱。如今,这个愿望实现了。

“出锅喽!”伴随着吆喝声,村民殷梅霞掀开了大蒸笼。热气升腾中,一股股姜黄油香窜出来,鹅黄色的长条形喜馍馍浑身蓬松。而村民张海霞则拿着一支沾了红色颜料的笔进行一道重要工序——点馍馍,几个小碎花便为喜馍馍注入了灵魂。

喜馍馍走俏,农家妇女的生活就变了个天——从东家长西家短的闲谈中迈向了天天有事干、有钱赚的日子。每天早晨5点钟起床,揉面、擀面、卷馍、蒸馍、出售、收钱,让日子变得满满当当。一天制作将近120个手工喜馍馍,收入100多元。“不管销路只管做”的固定模式,让她们浑身有干劲。

“我们村地处偏僻,除了百合没有更好的产业。在我们村,喜馍馍是一种传统礼品。为了把这种农耕文化传承下去,我就发动大家利用农闲时节蒸馍馍。喜馍馍是纯碱纯手工制作,肯定有人买。这也是为乡村振兴出点力,在乡村振兴这条路上不要把我们村丢下。”其实,让喜馍馍“重现江湖”,是牟业琼思考良久的事。

小金沟村共有330户人家,全村主要的产业靠种植百合。这几年,百合的价格连年下跌,给农户造成一定的损失。由于村里离城区比较近,很多人撂下百合地进城务工了。眼瞅着村里人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村委会就千方百计带动老百姓增加收入,想办法让大家参与进来。

农户分散蒸馍馍不利于统购和销售。于是村上决定让西固区邦红种养殖专业农民合作社负责人杨邦红负责喜馍馍的制作,把好质量关,让合作社的社员也参与进来,共同出力,共同增收,共同致富。

“有村干部带路,销售不用愁。让社员靠勤劳的双手给家里添点零花钱,过上好日子,是大家共同的心愿。”杨邦红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金沟村的喜馍馍正慢慢走出农家小院,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飘出了一缕乡野的纯美与香甜!相信农家的日子也会“蒸蒸日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