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7日

《兰州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出台

力争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达2600亿元左右

【本报讯】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地区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近日,《兰州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据《规划》,我市力争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6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6.5%左右。

全市服务业结构逐步优化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强化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全市服务业总量持续增长,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服务业增速、比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和拉动在三次产业中均居于前列。

同时,全市服务业结构逐步优化。“十三五”时期,通道物流、电子商务、会展经济、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增势强劲,电子商务交易额、展会交易额均增长20%以上,接待游客量、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0%和25%。西关十字商圈、国际会展中心、万达广场、兰州中心等服务聚集区逐渐向商务、会展、创意、文化、生态旅游等多元功能演变。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快速发展,医疗卫生、健康养老、体育休闲、文化创意等公共服务业稳步推进,各类服务业发展更趋均衡合理。规划建设了一批规模较大、集聚度较高、产业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兰州中心、万达广场、名城广场、兰石豪布斯卡、兰州老街、黄河楼等重点服务业项目建成运营。兰州奥体中心、兰州环球港、万达文旅城等新地标开工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北科维拓大厦、丝路电商产业园建成运营,5G商用全面推开,城市服务业基础设施布局进一步优化。

我市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左右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四五”时期,是兰州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服务业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系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的深入推进实施,兰州市发展面临政策机遇叠加,将迎来自身比较优势的重塑期、新旧动能转换的爬坡期,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打造服务业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充分发挥兰州区位优势,把生产和消费更高效地联系起来,贯穿国内大循环全过程,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国家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区域创新中心。打造国家重要的综合物流枢纽制高点。打造具有西部特色的全域旅游引领示范区。打造国家西部开放的国际商贸新高地。打造西北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

据《规划》,我市力争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6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6.5%左右。服务业贡献度稳步提高。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60%左右,服务业对全市税收的贡献率达65%左右,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服务业成为兰州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