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4日

打造“花园工厂” 擦亮“绿色名片”

方大炭素苦练环保“内功”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方大炭素通过打造“绿色名片”,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自该企业的一组数据显示,近年来,该公司用于环保改造项目的资金投入达355.8万元。通过加大安全环保经费投入,实现安全环保设备设施配置率、完好率、排放指标同行业最优。

从提升环保绩效上练内功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方大炭素已连续运行6年的东口调节池污水系统,出现调节池内潜污泵的耦合装置、底座、导杆等锈蚀严重等问题,为彻底消除隐患,该公司将东口调节池污水系统提升改造项目列入了当年技改项目,当年完成。

方大炭素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历来加大环保投入,在噪音、水污染、空气污染等治理方面出实招、求突破,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切实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方大炭素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持续改进,年终顺利通过CQC甘肃评审中心的认证审核。

这一年,该公司还进行了污水处理厂污泥脱水项目、车辆加装排污控制装置项目、水源地生活污水及退水处理项目、废水在线监测系统升级改造等项目。还加大对无组织排放的治理,实施环保设备分级管控,公司各单位一般排放口粉尘排放总量指标均控制在排放指标以内。

擦亮绿色低碳“金名片”

方大炭素的员工,齐心协力靓化污水处理站,描绘了一幅幅“海洋世界”,走至这里,只见淡蓝色的海洋里,巨大的鲸鱼吐着泡泡自由嬉戏,“海底”有礁石、水草,还有海龟、水母游弋其间……污水处理厂周边的观景池、锦鲤、荷花、草坪、绿树等景观,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方大炭素董事长党锡江介绍说,企业的生态文明建设,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可持续发展。由此,在方大炭素,广大员工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推动者。

“花园式工厂”建设不仅要美,还要有特色。该公司压型厂集思广益,搭建了一处果园凉亭。从商讨设计方案到修建动工,从测量规划到实体结构落成,综合美学原理和生态环保架构,美化了厂区环境,还为厂区增添了一处景观。

2021年7月1日,方大炭素党史主题公园落成。这座公园由11个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为背景的雕塑、画像精心设计组成,从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到井冈山会师;从遵义会议到延安宝塔山;从两弹一星到港澳回归……成为来客必访的红色教育基地。

职业卫生体系筑防线

一切努力不是为了塑造一个“样子”,而是扎扎实实为员工着想,为他们创造舒心的生产环境,让他们解除诸多的后顾之忧,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

2021年12月1日至5日,方大炭素组织600余名存在职业病危害风险的一线员工进行职业健康体检,为员工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此次体检的内容包括内外科临床检查、心电图、B超等一系列项目,对员工的内脏器官、血脂血糖等情况进行专业全面的检查。通过职业健康体检,建立员工职业健康档案,对个人体检信息及时反馈,以提高员工预防职业病的能力,增强员工自我保健意识。

据介绍,2021年,该公司共为496名员工进行了职业健康体检,以此作为夯实公司职业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此外,公司还加大监管力度,落实职业卫生管理的主体责任,认真排查治理岗位职业危害因素,对粉尘、噪音、烟气进行有效收集治理,强化职业卫生的宣传教育培训和职业卫生现场警示,提升劳动防护质量,做好职业健康监护,不断提升公司职业卫生管理水平。

2022年,面对新起点新征程,方大炭素部署,落实好公司安全工作提出的八项措施和环保工作提出的六项措施,恪守安全红线、坚守环保底线,借鉴“阿米巴”管理理念,确保最小组织单元的目标、指标的有效完成和以变应变的快速反应,确保年度公司目标、指标的得以实现,以保障员工生命健康安全,促进公司安全环保绩效的良性发展。这就是这家企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与决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罗永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