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4日

广武门街道探索“社工委3215工作法” 聚合力参与社区治理

服务居民有速度更有温度

走进居民家中解决困难 颜 娜 摄

这个冬天,对于住在广武门街道大教梁家属院的丁玉华和她的邻居们来说,感觉到很多的“暖暖”:损坏了的单元门很快修好了,还升级了更好用的智能门禁系统;院子里带着红袖章的巡查队员在巡视守护大家安全的同时,也总是对大家嘘寒问暖;“共享家”里总有多样而精彩的活动可以参加;如果有什么难心事、烦心事还可以通过“红管家”或者“小兰帮办”反映……这些让她和身边邻居感到无比温暖的小事,其实都是社区的“社工委”聚合力为大家办的实事。

自建立“社工委”以来,广武门街道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轴心带动作用,依托“融聚广武”党建品牌,牵头盘活协调各类辖区资源,以“社工委”为抓手,凝聚多元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探索出广武门街道 “社工委3215工作法”,实实在在服务群众,切实解难题办实事,让服务居民有速度更有温度。

完善服务居民制度建设

在广武门街道所属的7个社区,共有122名“社工委”委员(其中:28名常设委员,94名轮值委员)。

社工委成立后牵头盘活协调各类辖区资源,充分利用“三项清单”和健全完善“15分钟生活服务圈”,扩大“邻里式共享”范围。“社工委”委员发挥自身行业优势作用,通过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凝聚多元力量参与社区治理。那如何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体会到社工委的力量呢?

广武门街道“社工委3215工作法” 中的“3”,让社工委委员们亮明了身份——“一个袖章、一个马甲、一支队伍”,不但让大家看到了社工委的委员在哪里,可以做什么,同时更是让委员们明确了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强化了作为社工委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从居民群众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社工委3215工作法” 中的“2”,通过“一周两主题”活动、一月两次调度会,让社工委委员及时地发现问题,同时通过调度会协商解决问题的途径。

那么“社工委3215工作法”中的“1”和“5”又是什么呢?大教梁社区党委书记朱啓铭介绍到,“1”指一个机制:即“四员三巡”工作机制,而“5”则是达到城关区“五心”目标:坚定党工委引领的信心、汇聚社会化共建的热心、赢得社区化共治的同心、联通邻里式共享的爱心和彰显金城关建设的决心。

机制建设明确任务和目标,也让大家的工作有据可依,有方向可寻。服务居民的各个篇章也是在工作法的指导下更好地进行着。

延展服务广度和深度

中午时分,冬日的暖阳照在大教梁社区的一个个楼院内。居民们惬意地晒着太阳,聊天带孩子玩耍。而此时正是大教梁“社工委”的“四员三巡”队伍巡查走访的时刻。这支由大教梁“社工委”成员单位大教梁派出所、银安物业、大教梁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工作人员抽调组成的巡查队,每天分别在早中晚三个时段进行辖区巡查,既当“排查员”“督导员”,又当“服务员”“宣传员”。在巡查时,巡查员既要关注辖区安全隐患问题,又要留意矛盾纠纷、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在巡查时如果发现问题,能解决的问题当即解决,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给社区,由社区提交“社工委”会议直接协商解决。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支队伍,说起来还有一段故事。2021年10月,有居民利用“有事您说话 ‘红管家’来帮忙”平台留言:省委大教梁住宅小区4号楼单元门损坏,希望尽快维修。接到反映的问题后,大教梁“社工委”成员单位“红色物业”——银安物业就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查清楚单元门破损情况后,又对全辖区的这一类单元门都进行了排查。最终确定项目内容为更换省委大教梁住宅小区及部分老旧楼院的单元门,升级智能化门禁系统。该项目由大教梁社区牵头,“社工委”成员单位省机关事务局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出资,建设银行大教梁支行提供“园区人脸识别系统”技术,银安物业提供人力资源,大教梁派出所负责安全监管。在“社工委”委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完成了小区内包括部分老旧楼院21个单元门的更换和智能化门禁系统的升级。而通过这一事件,为了更好地及时发现问题,同时给居民提供一个安全、有序、整洁、舒适的宜居环境,大教梁社区社工委率先建立“四员三巡”工作机制。这也为街道探索的“社工委3215工作法”服务居民填补了充实的一笔。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广武门街道的各个“社工委”聚集了合力,切实地为居民解决了一批问题:立功小区供暖问题、民勤街小巷线缆捆扎、拆除华联楼顶违法建筑、省引大入秦家属院车棚改造、省委家属院建立“红色物业”建设完善……在这些居民一个个交口称赞的项目中,社工委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的力量实实在在凸显了出来,“社工委”这个新名词也是从以前的陌生到逐步被更多居民所熟知并且认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