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4日

《祁连山生态绿皮书:祁连山生态系统发展报告(2021)》发布

【本报讯】1月23日,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祁连山智库咨询图书——《祁连山生态绿皮书:祁连山生态系统发展报告(2021)》日前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该系列绿皮书由兰州大学丁文广教授、勾晓华教授和李育教授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组建的跨学科团队编撰,已连续出版4年。

《祁连山生态绿皮书·祁连山生态系统发展报告》是“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项目下“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优化调配”课题中“祁连山生态系统变化归因与善治对策”的主要成果之一,也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的相关研究成果之一。《祁连山生态绿皮书·祁连山生态系统发展报告》基于“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理念,通过集成不同领域的研究成果,完整呈现了祁连山森林与水土涵养、天然草原可持续利用、水资源及其利用等生态系统现状与治理问题,打破了传统学科不融合的局限性,研究结论更加科学。这部生态绿皮书是一部针对祁连山生态修复与管理的综合研究成果,计划连续出版五年,已经出版了四年。

兰州大学依托祁连山研究院,由丁文广教授、勾晓华教授和李育教授等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对祁连山生态系统和祁连山国家公园进行实地调查和深度研究,将相关研究成果以生态绿皮书的形式编纂出版,希望为决策层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为研究者提供理论依据,为社会公众打开透视祁连山的一扇窗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 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