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0日

谷苞先生家属向兰大捐赠珍贵手稿

【本报讯】1月19日,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民族学家谷苞先生家属向兰州大学图书馆捐赠了先生生前手稿及著作等珍贵资料。

兰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宋戈一行前往谷苞先生之女谷风老师家中,接受谷风女士代表家人捐赠的民族学家谷苞先生生前手稿及著作等珍贵资料。本次接受的捐赠包括手稿、书信、读书笔记、照片和著作五类。手稿部分有《谷苞自传》《历史悠久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赖以形成的基本条件》《古代龟兹乐的巨大贡献及其深远影响》等;原国家副主席王震同志致谷苞先生书信一封(原件复印);读书笔记部分为谷苞先生研究古代新疆音乐与舞蹈的读书卡片180张;顾颉刚先生与谷苞先生在兰州合影等照片五张;著作部分包括《民族研究文选》《古代新疆的音乐舞蹈与古代社会》《林则徐在新疆》等13种,涵盖了谷苞先生在各个时期的主要著述。

谷苞先生作为兰大的著名学者,为兰州大学的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宋戈代表兰州大学图书馆向谷风女士及家人致以衷心地感谢,捐赠的这批珍贵文献将收藏在图书馆“兰大文库”。本次捐赠对于传承先辈学术精神、弘扬兰大学风,对图书馆馆藏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谷苞(1916-2012),甘肃兰州人,著名民族学家、社会学家、历史学家,西北民族学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谷苞先生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华民族理论、民族文化交流史、农牧区经济和社会结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