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9日

有一种幸福叫做“家门口养老”

我市社区养老服务网越织越密

有一种幸福叫做“家门口养老” 杨晟途 摄

2021年,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将建设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将列为省级为民办实事任务,兰州坚持高标准建设、多功能配置、多元化服务和综合性发展的原则,在全市布局建设了32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新增床位870张,将不断满足社区居家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生活幸福感。

家门口感受养老服务

走进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建工中街西湖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食堂、日托室、健康小屋、多功能活动厅、文娱活动室、心理咨询室、中医诊疗室、公共沐浴室等一应俱全。设置护理型床位20张,配备了高标准的软硬件设施设备,能够提供日托、全托、上门服务等多元化的养老服务。

“我们辖区老年人多,在这里,老人们有地方活动,能按时吃上热乎的饭菜,玩得开心,吃得舒心!”今年85岁的谭奶奶说,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对她这样的独居老人来说特别需要,环境好、活动丰富,最主要的是离家近。

据了解,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按照需求导向和补缺原则,注重专业化、精细化,具有服务接待、生活照料、托养护理、健康医疗、文化娱乐、餐饮服务和智能适老等功能,可提供全托、日托等托养服务。此外,结合老年人服务需求,公开服务内容和项目清单,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有效满足社区居家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打造养老服务新模式

兰州是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节点城市。现辖5区3县,地域总面积1.31万平方公里,市区面积1631.6平方公里。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全市常住人口达到435.94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为72.2万人,占16.56%,65岁及以上人口为51万人,占11.70%。

为了加快推进这项为民实事如期完成,民政厅制定印发了《甘肃省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管理实施细则》,对项目建设标准、运营和服务模式、监督管理方式进行了规范;甘肃省民政厅联合省财政厅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建设100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和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为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在项目建设初期,我市充分考虑后续运营管理,支持具有养老服务资质且有同类养老服务经验的专业化企业参与建设运营。

据了解,目前,引入了光大百龄邦、上海恩谷、广州美好家园、上海爱照护等全国连锁机构入驻兰州,同时也鼓励甘肃海思医疗、兰州三为家政等本地专业养老服务企业参与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管理,将按照“中心带动、链接站点、延伸居家”的发展模式,整合社区养老服务资源,有序推进社会化运营,满足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的意愿。

社区养老服务网越织越密

记者走进兰州市城关区广武门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只见老人们有的在量血压,有的在打扑克,还有的在写书法……他们在这个新“家”里玩得不亦乐乎,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2021年,全省推进建设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兰州市城关区承担13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目前已经全部建成并投入初步运营,广武门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之一。”城关区民政局副局长李錾璞说。

据了解,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能够提供全托、日托和居家上门一体化的居家社区和机构服务,可以为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提供托养照料服务,也可以为活力老年人提供社区文化娱乐等服务,更可以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急等上门服务,让老年人享受服务更便捷。

为确保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当年实施、当年见效,让老年人了解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定位、服务功能和服务内容等,吸引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其中,享受服务。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王永祥科长介绍,我市将进一步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动员运营单位力量,以便于老年群体接受的传统媒体、公交广告、宣传手册、公益推广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制作专题宣传片,进一步提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社会知晓率,让服务惠及更多老年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