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7日

建立“小饭桌”数据库 开展“台账式”管理模式

全市2291家校外托护点全部纳入监管

近年来,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秉持 “小饭桌,大安全”这一监管理念,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监管措施,通过建立“小饭桌”数据库,开展“台账式”管理模式,实施智慧监管等方式,全力守护孩子们的餐桌安全,帮家长们解决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全市2291家校外托护点全部纳入监管。

全市有校外托护点2291家

目前,兰州市有校外托护点2291家(实际经营2258户),为5.89万中小学生提供就餐休息和托管服务。受条件限制,近半数校外托护点位于居民住宅楼内,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不能换发和办理许可证照。“前些年,我们也关停了一些无证小饭桌,但是前脚刚关停,后脚学生家长就来反映孩子没地方吃饭,不能关。”一位基层市场监管人员说。一方面是“小饭桌”的“身份尴尬”,监管难。另一方面是孩子吃饭是家长的急难愁盼问题,简单“一刀切”取缔了之,肯定不行。

实行台账管理 引入智慧监管

“小饭桌,大安全”,面对这一事关千家万户幸福生活的大事,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提出了“既不能一关了之,也不能留下监管盲区,要全力守护好全市广大中小学生‘舌尖上的安全’”的工作思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局又将此项工作列入市局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重点推进。

该局探索出“台账式”管理模式,印发《兰州市校外托护点集体用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指引》,明确校外托护点主办方的主体责任和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按照网格化要求将各校外托护点纳入日常监管范围,指导建立对外承诺、信息公示、电子追溯、明厨亮灶等工作,有效消除监管盲区。同时,该局指导督促校外托护点经营者通过“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平台公众端向家长实时公示加工制作、场所环境、从业人员、原料采购等关键环节,使学生和家长“看得明白、吃得放心”。

对于市场监管部门的新政策,七里河区一家小饭桌的负责人赵女士说:“条件所限,之前一直办不了证,但是我开小饭桌,一方面是补贴家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照顾自己的孩子。食品安全我一直都做的很到位,市场监管部门实行新的管理模式后,也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管好小饭桌 守护食品安全

“经治理,全市校外托护点得到明显规范提升。截至目前,全市2291家校外托护点全部纳入监管。其中,督促取证1185家、占51.75%,实施台账管理1106家、占48.25%。部分校外托护点已实现‘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做到加工过程可视,食品原料来源可溯,做到实时监控。”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市构建起校外托护点市场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模式,食品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基本建立了“属地管理、部门履职、综合治理、社会参与”的监管机制,指导做好对外承诺、食品安全、应急管理、信息公示等工作,及时发现处置存在问题,提高了公众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社会反映整治效果良好,年内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件,确保了学生用餐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