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河道巡检员宋霞荣——

用脚步丈量黄河

宋霞荣在巡检中

■按语

2021年即将过去,多少人的努力奔跑,定格了那一幕幕难忘的瞬间,收获了追梦人的高光时刻。这一年,兰州人民勠力同心奋发进取,在金城大地上刻下无数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和瞬间。兰州市交出的“五年答卷”厚重提气,承载了兰州人民接续奋斗、追梦圆梦的不懈追求。在这份答卷中,我们也窥视到了一张张难忘的面孔,而每一张面孔都不平凡,都值得被铭记。

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和阶层,共同推动着这座城市的繁荣与发展;他们在自己岗位上贡献小小力量,发光发热;他们骨子里流淌着相同的血液,在危机来临的关键时刻,往往能绽放出别样光芒……在2021年,他们带给我们泪水和感动,也带给我们力量与信念。正因为这些面孔,我们走过岁月冷暖,感知生命厚重,重温前行的初心。那么,有哪些面孔让我们深情凝视?有哪些瞬间撩动我们的心弦?有哪些声音让我们屏息倾听?回望来路,让我们一起,向那些平凡而伟大的兰州人民致敬!让我们一起记住他们的面孔。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州市时赞扬“黄河之滨也很美”,给予了我们最大的褒奖。两年多来,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嘱托,切实扛起责任、担起使命,保护好母亲河,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水面有无漂浮物、两岸是否有污水排放、护栏有无破损……在黄河岸边,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目光所向,不是欣赏风光,而是发现问题,他们是河道巡检员,用脚步丈量黄河,黄河干流兰州城区段全长47.5公里(柴家台吊桥至桑园峡),进行无死角的重点巡检。宋霞荣是兰州市黄河河道管理站的一名河道巡检员,无论烈日炎炎,还是寒风飒飒,她行走在一线,寒来暑往,她守护着黄河,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时代担当。如今,黄河变美了,生活在兰州的人们,被奔流不息的黄河滋养着,慰藉着。

冬日的黄河水波清净,岸边的市民在休憩游玩。12月22日,记者见到了宋霞荣,她体形瘦削,长年穿梭在河道日常巡检的岗位上,她巡检的范围为南滨河路深安大桥至七里河大桥段,大约10公里左右的路程,需要走四五个小时。挡墙有无裂缝、护栏是否破损、黄河水面是否清洁等等,都是宋霞荣所关注的。巡检中对挡墙、护栏、护岸、趸船、泵站等涉河项目进行一一排查,对河道内随意乱搭、乱建、乱堆等一切阻碍行洪安全的违法行为以及水情、水质的变化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上报,做好每日巡检图片的保存和台账记录。

今年下半年,宋霞荣在河道视频监控中心工作,不必每天去现场巡检,通过实时监测画面,进行线上巡检。今年,黄河河道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试运行,目前在黄河两岸已架设393个摄像头,黄河两岸的水情、水质情况以及河道的各种变化等在画面中清晰呈现。

“有了视频监控,我们的工作强度减轻了,但并不是说我们不去河道现场巡检了,有些区域视频监测不到,比如夏天河道树木茂密,我们就得去现场逐一查看。”宋霞荣对记者说。

7年来,宋霞荣行走在巡检一线,黄河两岸的变化她体会深切。“以前巡检走上一两个小时,看不到一个人,现在黄河岸边锻炼身体的市民多了起来。”这从根本上缘于黄河水有了很好的改善,自然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夏天,黄河两岸绿意葱茏,鲜花盛开,微风吹面,令人心旷神怡;冬天,来自远方的候鸟在河心湿地悠然自得地嬉戏,让原本安静的黄河兰州段变得热闹起来,成为冬日黄河兰州段的一处风景。

“候鸟又来了,再也没有臭气熏天的河道了,冬天的黄河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美,站在兰州也可以看大海了,”宋霞荣动情地说,她利用工作之便,拍摄了很多黄河美景,与更多的人分享黄河的壮美,兰州的多彩,以及人们的幸福安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