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兰州市首批食品药品领域首席专家邱国玉——

助力甘肃中医药传承创新走出国门

邱国玉在中草药基地

■按语

2021年即将过去,多少人的努力奔跑,定格了那一幕幕难忘的瞬间,收获了追梦人的高光时刻。这一年,兰州人民勠力同心奋发进取,在金城大地上刻下无数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和瞬间。兰州市交出的“五年答卷”厚重提气,承载了兰州人民接续奋斗、追梦圆梦的不懈追求。在这份答卷中,我们也窥视到了一张张难忘的面孔,而每一张面孔都不平凡,都值得被铭记。

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和阶层,共同推动着这座城市的繁荣与发展;他们在自己岗位上贡献小小力量,发光发热;他们骨子里流淌着相同的血液,在危机来临的关键时刻,往往能绽放出别样光芒……在2021年,他们带给我们泪水和感动,也带给我们力量与信念。正因为这些面孔,我们走过岁月冷暖,感知生命厚重,重温前行的初心。那么,有哪些面孔让我们深情凝视?有哪些瞬间撩动我们的心弦?有哪些声音让我们屏息倾听?回望来路,让我们一起,向那些平凡而伟大的兰州人民致敬!让我们一起记住他们的面孔。

在兰州榆中县定远镇,甘肃药业集团科技创新研究院科研平台项目实验室改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掌舵人”邱国玉告诉记者,待项目完成后,通过“高通量非靶向检验检测技术”这项顶尖的检测技术,短短20分钟内就能对送检的食品药品等完成高质量“全面体检”,快速检测出是否含有1103种农药残留并检测出精确数值。业内人士认为,实验室项目建成后,将对推动甘肃药业产业快速发展,促进技术创新起到积极作用。

邱国玉是兰州市首批食品药品领域“首席专家”。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在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领域潜心研究。现今的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院,正是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用十年时间,从一纸成立文件、一张所长任命书的检验机构迅速崛起,成为目前全省规模及检验业务量最大、在西北乃至全国食品药品检验行业颇具影响力的单位。这里,还有他亲历过每一个建设环节的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实验大楼,也已成为检验检测行业内的佼佼者。值得一提的是,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现在是国内唯一一家农药兽药残留监控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

众所周知,甘肃被称为“千年药乡”,是我国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地道药材的主产区,位列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作为一名成长和扎根在甘肃的专家,在邱国玉心中一直都有一个梦想,就是通过顶尖的检查检验评价技术,助力甘肃中医药传承创新,推进中医药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医药行业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是防治人民疾病、恢复健康、提高民族素质的特殊产业。时下,中医药产业正驶入发展快车道,相信国内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必将加速。”邱国玉告诉记者,“甘肃是医药产业大省,但在医药科技研发、新产品开发、产品转化及产业创新方面仍存在产业小、科研力量薄弱等困境,建立甘肃医药集团科技创新研究院的初衷就是要从整体上提升甘肃医药产业研发实力,不断完善产业结构,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人才和基础支撑。”

“我从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到甘肃药业集团科技创新研究院工作只有短短一年多时间。在这一年里,我们理清了建设思路,加强了顶层设计,提出‘搭平台,引人才,树品牌,谋发展’分步走的发展模式,制定出短期、中期、长期战略发展规划。”邱国玉兴奋地告诉记者,研究院已聘请中国工程院庞国芳院士为首席科学家,庞国芳院士站挂牌成立后,研究院在检验和科研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变和提高,尤其是观念和视野的提升,让大家能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去关注民生所需,着眼大处,为服务地方经济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甘肃药业集团科技创新研究院正在积极布局相关产业,将通过创新驱动、技术转让等方式,构建完整的科研创新发展支撑体系,突破一批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开展医药产业研发链断点的共性技术服务和前瞻性技术服务。同时,采用多种方式向产业界推广研究成果和技术,支撑省内中医药产业升级,从而形成一批科研产业集群,助力省内产业发展。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依托甘肃省得天独厚的优势,围绕中医药材高质量发展做好文章。通过顶尖的检验检测技术,将公司打造成国内检测技术最全、检测速度最快、检测效率最高的顶尖机构。同时,我们将参照欧盟和日本检测标准,制定高于中国药典的企业标准,助力打造高品质、无污染的中药材走出国门。”邱国玉愉快地表达了自己的新年愿景,“祝愿兰州市在经济文化建设领域取得更好地发展,祝愿兰州市民在饮食用药方面更加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文/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