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红山根社区红四村居民马有素——

这件实事办在了我的心坎上

街道地质灾害检测员查看居民房屋

■按语

2021年即将过去,多少人的努力奔跑,定格了那一幕幕难忘的瞬间,收获了追梦人的高光时刻。这一年,兰州人民勠力同心奋发进取,在金城大地上刻下无数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和瞬间。兰州市交出的“五年答卷”厚重提气,承载了兰州人民接续奋斗、追梦圆梦的不懈追求。在这份答卷中,我们也窥视到了一张张难忘的面孔,而每一张面孔都不平凡,都值得被铭记。

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和阶层,共同推动着这座城市的繁荣与发展;他们在自己岗位上贡献小小力量,发光发热;他们骨子里流淌着相同的血液,在危机来临的关键时刻,往往能绽放出别样光芒……在2021年,他们带给我们泪水和感动,也带给我们力量与信念。正因为这些面孔,我们走过岁月冷暖,感知生命厚重,重温前行的初心。那么,有哪些面孔让我们深情凝视?有哪些瞬间撩动我们的心弦?有哪些声音让我们屏息倾听?回望来路,让我们一起,向那些平凡而伟大的兰州人民致敬!让我们一起记住他们的面孔。

沿着城关区火车站街道辖区内南山路右侧拐进去,跨过一道排洪沟,走进第一条窄巷,向着皋兰山的方向一直向上爬,直到行至路尽头,靠山脚的裂缝处,就是红山根四村180号,这里,是马有素生活了40多年的家。

2021年5月22日凌晨两点多,是马有素永远都无法忘却的噩梦。受青海地震影响,马有素家门前的山体发生垮塌,土块涌下,填满了半个院子。“把我们家的门都堵上了,幸好社区巡查的张大姐之前就提醒我们下雨天不要睡熟,注意着些,要不然……”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马有素至今仍然心有余悸。

根据今年市政府出台的《兰州市主城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划定危险区,明确安置对象,并用已配建的公共保障房进行过渡性安置。马有素家就属于这一类。“我们街道和社区真的特别好,之前在老房子住时,街道的地质灾害检测员早晚两次巡查,不断提醒我们注意安全,尤其是7、8、9三个月的下雨天,街道和社区的干部就驻守在这里盯着,他们特别负责任;这次我们家老房子没法住了,又是他们替我张罗临时安置点和过渡费的事儿,还帮着我们找安置房,特别感谢他们,他们做的这件实事办在了我的心坎上。”说起这件事情的始末,马有素对街道和社区的作为连连夸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文/图

上一篇